首页 > > 58

沒有降準卻祭出“特辣粉” 央媽葫蘆里賣的什么藥?

2017-01-22
来源:華爾街見聞

  20日下午,中國資本市場的心情就像是乘上了過山車。

  先是路透傳來消息,央行向五大行階段性降準1個百分點,擇機恢復正常。隨后財新報道稱,期限為28天,并非擇機恢復。這兩條消息一度令市場歡欣鼓舞。

  沒過多久,央行隨即在微博上澄清,通過“臨時流動性便利”操作為在現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幾家大型商業銀行提供了臨時流動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資金成本與同期限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市場恍然。原來央媽并沒降準,而是又創造性的發明了新菜品“特辣粉(TLF)”。這是繼酸辣粉(SLF)和麻辣粉(MLF)之外的又一道新菜。

  分析師們欲哭無淚,剛寫好的報告說撕就撕。銀行們自我安慰,雖然沒盼來滿漢全席,但好歹是道菜,填填肚子也是極好的。

  為什么是“特辣粉”?

  那么,新菜“特辣粉”新在何處?央行描述中并沒有提到抵押品,所以市場猜測和之前酸辣粉和麻辣粉相比,特辣粉似乎是無需抵押品的。對此,中國證券報好有一比:

  為什么最辣最奇葩?以前食客登門,不帶錢,壓塊瑞士手表做抵押;這回吃特辣粉,看官們揣摩,沒說要抵押東西,直接刷臉,一個月后再付錢即可。食客們喜不自勝,大呼辣得爽快!

  同時,特辣粉也不同于無需抵押品的降準。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央行這次提供的臨時流動性支持,商業銀行是要向央行支付利息的,利率與同期限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大致相同,這與降低存款準備金率操作是不同的。

  那么,既然利率一樣,為什么不用逆回購或麻辣粉呢?有人認為是機構已經沒有抵押品了,但華創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屈慶并不認同。

  定向投放的對象是5大行,而抵押品一般是國債,金融債,鐵道債和商業銀行債,也許很多小銀行存在抵押品不夠的問題,但是大銀行并不存在這個問題。我覺得,其實這事沒那么多背后的含義,就是流動性壓力太大了,需要多放錢,公開市場放錢太慢了,央行一次性給市場放了,央行也怕麻煩不是嗎,年底不也要休假嗎?當然,5大行是聽話的孩子,給他們,央行放心;如果放給那些熊孩子,說不定又去加杠桿了。

  釋放了什么信號?

  屈慶進一步指出,央行此舉意味著,春節前市場上的流動性缺口比想象中要嚴重。同時,央行此次低調投放資金,也表明政策方向并沒有轉向寬松。

  (1)流動性缺口比我們想象的要嚴重。流動性壓力無外乎就是取現,繳稅和外匯占款的下降等因素。但是說明可能壓力更大。此外,也說明機構的杠桿并沒有真正的去掉。同樣面臨的是這些因素的沖擊,高杠桿下的資金面肯定是要比低杠桿下的資金面要脆弱的多。

  (2)央行的態度并沒有放松。如果沒有媒體A和B的報道,市場不會引發貨幣政策放松的預期,那么央行微博估計也不會說這個事情。央行的微博本質上就是告訴大家,這就是短期流動性的安排,也沒有降低成本,更不是貨幣政策的轉向寬松。當然,要過年了,如果市場流動性出問題,央行不也過不好年嗎?

  中信建投黃文濤也指出,央行貨幣政策仍將維持中性:

  整體來看,央行此次“臨時流動性便利”表明降杠桿依然是央行主要目標,未來貨幣政策既不會過于寬松也不會過于收緊。特別的,如果傳言將同業存單從應付債券項挪至同業負債項為真,中小行甚至部分大型的股份制未來發行同業存單的空間也將受限。疊加LCR考核的要求,中小行甚至股份制的未來的資金壓力都會非常大。在監管和資金趨緊預期之下,當前去杠桿所伴隨的資產下跌當前也非常的有限,銀行去杠桿的進程才剛剛開始。

  不過,屈慶分析認為,春節后的資金緊張可能是逃不開的問題。既然目前投放流動性的工具都是短期的,有期限的,那么春節后巨大的資金到期,還是會對流動性形成沖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