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停建100多座火電廠:控霧霾遏產能

2017-01-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火力發電廠 新華社發火力發電廠 新華社發
 
  
  參考消息網1月22日報道 美媒稱,中國政府近日宣布,取消興建100多座火力發電廠的計劃,試圖讓該國擺脫堪稱“最臟發電形式”的同時,控制該領域的投資失控和浪費現象。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20日刊登題為《控霧霾遏產能 中國取消103個火力發電項目》的報道稱,本周,中國國家能源管理局在2016年停止18個煤電項目基礎上,直接取消了計劃中和在建的85個項目,其中包括數十個已開始建設的項目。它們分布在13個省市,大部分位于中國煤炭資源豐富的北部和西部。綠色和平組織編制的數據顯示,僅這些項目的發電能力加起來比整個德國的火力發電量還高。
 
  報道稱,取消這些項目,增加了中國實現到2020年時將總的火力發電量控制在11億千瓦目標的可能性。目前,中國火電廠約半數產能閑置,風能、太陽能、核能等新能源項目正在快速上線。
 
  然而,如果現在還不開始取消正在籌備中的火電廠,到2020年時,中國的發電能力會遠遠超過11億千瓦。
 
  “關鍵在于,的確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過去幾年,中國已經走了非常長的一段路了,”綠色和平組織駐北京的研究員柳力說。
 
  報道稱,火力發電是造成全球變暖的溫室氣體的最大來源,來自這類發電廠的污染也是今年冬天籠罩中國大片地區的霧霾的原因之一。盡管最近幾年中國的火力發電能力大幅增加,但中國的煤炭消耗量卻從2013年開始一直在下降。
 
  報道稱,不過中國電網運營商往往更喜歡火力電廠發的電,而不是利用風能和太陽能發的電。盡管有所削減,中國仍在建設遠遠超出自身需求的發電能力。
 
  相比之下,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稱,到2020年為止,美國只有四座火電廠計劃上線。這是因為美國在2015年開始轉向天然氣、風能和太陽能。
 
  報道稱,盡管政府發布了指示,但位于中國東南部的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說,并不清楚中國受該指示影響最大的地區,會不會真的采取代價高昂的舉措,停止施工、解雇工人、撤銷合同。
 
  “一些項目可能已經持續10年了,現在又下令叫停,”他在電話上說。“很難說服地方政府放棄。”但林伯強和柳力說,有一個因素增加了該指示成功的可能性,即其具體性。它指名道姓地列出了要取消的項目,這就增加了繼續推進項目的難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