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岡比亞政治危機和平解決 前總統表示會離境

2017-01-22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達喀爾1月21日電 21日淩晨,此前落選但拒絕交權的岡比亞前總統葉海亞·賈梅通過岡比亞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宣布放棄總統權力,並表示會離開岡比亞。這標志著岡比亞政治危機得以和平解決。

  毛裏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幾內亞總統孔戴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代表團20日中午抵達岡比亞首都班珠爾展開“最後機會”的斡旋。數小時的調停後,各方達成協議,賈梅宣布放棄總統權力,岡比亞政治危機和平解決。

  賈梅宣布,他“決定自願放棄對岡比亞的統治”。“我們所面臨的一切問題都可以和平解決,”賈梅說,“我相信非洲人民可以在通往民主和社會經濟發展道路上為自己做出決定。”

  毛裏塔尼亞總統阿齊茲在返回努瓦克肖特後對媒體表示,協議裏規定,“在保證賈梅本人、其家人及親信安全的前提下,賈梅將徹底放棄對岡比亞的統治,並移居到一個非洲國家”。賈梅仍可以在“任何時候”返回岡比亞。

  岡比亞當選總統阿達馬·巴羅在去年12月1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勝,應於本月19日就職。但賈梅在宣布接受大選結果後一周突然宣布不再接受選舉結果,稱選舉中有不正當行為,要求重新舉行大選,由此引發岡比亞政治危機。

  這種背景下,巴羅於1月19日在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岡比亞大使館宣誓就職。他表示,將很快成立自己的政府,並返回岡比亞行使總統權力。他同時呼籲賈梅尊重岡比亞憲法。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駐塞內加爾大使、歐盟使館、非盟使團、西共體代表都參加了巴羅的就職儀式。

  同一天,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要求岡比亞進行和平有序過渡,在當天將權力移交給巴羅。非洲聯盟本月13日宣布,將從19日起不再承認賈梅為岡比亞總統。

  塞內加爾、尼日利亞、加納、多哥、馬裏5個西共體成員國19日出兵岡比亞,試圖逼迫選舉失敗後拒絕下台的賈梅交權。當天晚上,西共體委員會主席馬塞爾·德蘇紮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表示,西共體軍隊已停止在岡比亞境內的推進,為即將展開的最後調停創造條件。

  岡比亞政治危機爆發後,西共體去年12月17日決定,為維護岡比亞大選結果及該國和平與安全,向岡比亞派出待命部隊。由尼日利亞外長奧尼亞馬率領的西共體代表團曾兩次前往班珠爾進行斡旋,但未能同賈梅達成政權交接協議。

  賈梅17日晚在首都班珠爾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全國進入為期90天的緊急狀態,並表示,在國家緊急狀態下所有人必須服從岡比亞法律,嚴禁煽動暴力和旨在擾亂公共秩序與和平的行為,禁止包括當選總統巴羅在內的任何人宣誓就任岡比亞總統。次日,他所在黨派控制的岡比亞人民議會通過決議,延長賈梅總統任期3個月。

  據聯合國難民署提供的數字,自1月份起,時局動蕩導致大約45000人逃離岡比亞,進入塞內加爾等鄰國暫避。

  自去年12月2日岡比亞獨立選舉委員會宣布反對黨聯合候選人巴羅贏得總統選舉後,幾內亞、毛裏塔尼亞、摩洛哥、尼日利亞都表示,如果賈梅放棄總統職位,願接受賈梅“避難”。但巴羅在當選後曾表示,賈梅沒必要去國外尋求政治避難。分析人士認為,賈梅最有可能前往幾內亞。

  賈梅當政期間,岡比亞同其唯一鄰國塞內加爾關系一直冷淡。有分析認為,在解決岡比亞政治危機進程中,塞內加爾為巴羅提供了巨大支持,未來雙方可能在政治、軍事和經濟領域有密切的合作。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