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陸客大減台旅遊業“慘兮兮”:酒店倒閉 旅行社關門

2017-01-22
来源:參考消息網

  据參考消息網報道,台媒稱,台當局內政部門公布最新各類陸客赴台數據,比較三年來陸客各類赴台總人數,觀光、健檢醫美、專業或商務交流方面都出現了首次下跌。

  台灣《旺報》1月20日報道,相較2015年統計數據,健檢醫美赴台陸客人數下滑最嚴重,從58604腰斬成28112;商務和專業交流人數各少了三四萬人以上,人數流失近1/4;旅遊部分,團客和自由行加起來也少了兩成多,團客部分最為明顯,意味兩岸民間交流熱度,出現逆向轉變。

  承辦專業交流業者指出,專業團不來的部分原因,與台當局對入台業務審查嚴格有關。近來當局對每個申請案件看得更仔細,補件情況變多,感覺上變得嚴格不少。不少駐台的陸企員工也反映,蔡英文上台後,感覺申辦停留等事宜,變得比以往麻煩許多。

  報道稱,業內人士指出,移民部門只負責審查申請案件,造成陸客入境人數減少,關鍵還是在陸委會和觀光政策方向上,再探究進一步原因,與蔡英文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有莫大關聯。

  今年春節,全台許多旅館住房率大不如前,拉不到客人只得降價打價格戰。酒店業界表示,陸客團曾是許多中型飯店主力,陸客赴台大減,包括旅館和民宿住房率都很低。有業者預估,陸客赴台繁榮景象,將從今年3月起畫下句點。旅遊業預估3月後會有新一波大裁員,很多人要領失業保證金,“讓蔡英文養半年”。

  報道稱,春節一向是陸客赴台大熱的時間段,今年也一樣,這波人潮會延續到元宵節以後,估計3月就會開始下跌。旅遊業者說,往年春節陸客和台客擠爆台灣,最近雖然陸客赴台較前幾個月多,但仍較去年少,以墾丁和日月潭、阿裏山為例,平均訂房率都較去年春節低,雖然高的也有八九成,但低的只有兩三成。

  “陸客不來,我的飯店也倒黴,今年大家都一樣被拉垮。”一家沒做陸客生意的酒店業者表示,那些專接陸客的旅館業者,因陸客減少沒生意,就開始降價拉客,讓他原本做日韓東南亞客人的酒店也受波及。台北一家旅館業者表示,隔壁的五星飯店也來搶客,送站和早餐,“誰還來我這裏住?”陸客不來降低了住房率,大家為了生存殺到流血價。

  除了酒店業,專做陸客的旅行社影響最大。年關前夕,有旅行社執照被廢,有的被勒令停業,還有自行申請暫停營業。林姓旅遊業者表示,這種情況與陸客大減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都脫不了關系。

  在旅行社一片倒閉停業聲中,19日下午又傳出有一家旅行社電話不通了。還有一家旅行社,年初有10名工作人員,現在剩4人,過年後就要結束營業。另一家業者今年人力較去年少了六成,更較前年少了八成。

  另一家旅行社,2015年接陸客團15萬人,預估今年只剩下3萬人。有業者2015年1個月可接150個陸客團,預估今年剩30個團。已有旅行社總經理和幹部被裁員後找不到工作,而轉往東南亞接陸客團。還有人轉到大陸當導遊,業界一片慘兮兮。

  旅遊業者指出,兩岸局勢不安定影響陸客赴台意願,大陸民眾對台灣的好感度已不如從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