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顾问:“一中政策”不可协商 中美可重开谈判

2017-01-21
来源:环球网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明报》1月19日报道,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Ben Rhodes)将随着奥巴马政府卸任,18日他在华盛顿外籍记者中心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表示“一中政策”无法协商,并认为台海危机升高会带来风险。对此,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卜道维(David Brown)则表示,深化未来的“美台关系”,最好是以“低调安静”的方式进行。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连续两次声称将考虑检讨“一个中国”政策,此举不但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对,也引发美国国内哗然。台湾“中央社”称,即将卸任的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任内最后一场记者会上回应特朗普政府有意调整“一中政策的”问题时表示,“以整体美中关系来看,这是无法协商的。因为整个美中关系奠基于“一中政策”,这是基于上海公报等,过去已经协商过。”针对特朗普的言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7日也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罗兹表示,美中双方也许可以重开谈判,但这(一中)是美国与全球最大国家达成的协议,也是美国同意推动的架构。他说,在“一中政策”下,美国与台湾维持有效能的关系,台湾人民持续受惠于自己的政治制度与经济。罗兹指,调整“一中政策”是危险的。将台湾扯入只会危及双方关系,不会有任何好处。台湾危机升高会带来风险,当今世界不希望再见到台海成为冲突点。他更希望特朗普政府看见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协商产生的价值。

  而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昨日也举办了两岸关系研讨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卜道维(David Brown)表示,深化未来“美台关系”,最好是以“低调安静”的方式进行。至于未来两岸间能否找到相处的模式,他则表示,希望两岸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种说法,他观察到,两岸日前也都有透露希望能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另外,美国智库国家亚洲研究局即将发表最新期刊,聚焦“政权交接期间的美国与亚洲关系”,其中在已经公开的部分内容中,“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针对“美台关系”有详尽分析,他的文章标题直言“特朗普团队下的美台关系毋须大改大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