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6中国GDP首破70万亿 增速重登首位 结构实现优化

2017-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伍敬斌报道: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前三季度均同比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这是中国季度经济增速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回升。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徵更加明显。

  中国经济全年增长速度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预测一致。IMF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6.7%,印度为6.6%,2015年两国增速分别为6.9%和7.6%。

  GDP增速达6.7%

  宁吉喆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徵更加明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特别是还伴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概括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徵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宁吉喆关於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判断,也得到专家的认同。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於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继续改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2016年金融市场、股市、汇市都经历了一些挑战,然而中国仍然实现了6.7%的增长,这来之不易。虽然6.7%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低增速,但从经济结构上也能看到一些变化。由於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成效,使得第三产业占据了更多的比重,经济增长结构持续向好。

  经济结构改善促进就业

  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也从就业方面得到反映。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就业决定了经济合理区间的「下限」。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早在三季度便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去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就业的充分,得益於新经济不断涌现,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新动能表现抢眼的同时,传统动能亦逐渐稳住阵脚。去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稳步小幅回升,全年平均水平高於2015年0.4个百分点;曾连续4年半处於负值的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在转正後大幅攀升。作为投资先行指标,这反映出企业的信心和投资动力正逐渐被激活。

  企业负债率「大可不必担心」

  面对中国内地实体经济增长没有预期乐观的现实,宁吉喆表示,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但在市场化、国际化的过程中,有很多物质生产伴随着资金的流通,在此过程中,资金的波动也比较大。

  宁吉喆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内地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而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应该说,中国正在朝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他表示,微观的负债率和杠杆率下降是很明确的事实,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随着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新增贷款规模,包括社会融资规模,都是可观的量。但是从M2增速来说,比前两年还是明显下降,货币的流动性在合理范围之内。」

  学者:今年应着力解决後遗症

  对於今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孙立坚认为,压力仍然很大,维持增长仍应围绕启动实体经济来做文章。首先,在政府层面,要着力解决过去发展的後遗症,除了产能过剩之外,还有过度依赖货币政策而导致的货币总量过多,政府需要拿出手段解决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

  其次,要改变「国进民退」的状况。孙立坚认为,目前的实业投资者主要是国企,不少民营企业已退出实体经济,转入炒房、P2P和金融行业中。如今的PPP和混合制改革已经开始,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第三,反腐倡廉在解决权钱交易问题的同时,还要解决官员不作为问题,市场和政府要形成良性互动。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最後,是环境问题。孙立坚认为,能否把环境问题解决,决定了中国的消费市场是否足够吸引人。

  白宫换主 中国喊话冀共赢

  针对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的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20日在北京回应称,中美两国的GDP都会越来越大,特朗普提出要增加美国的GDP,中国则会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於当地时间1月20日宣誓就职,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许多人担忧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经济可能会变得「内向」,从而有损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的利益。

  宁吉指出,美国是世界上第一经济大国,GDP总量18万亿美元;中国是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GDP总量约11万亿美元。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他指出,特别是中美两国长期以来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的经贸,按照统计数据,2016年达到5000多亿美元。两国的投资往来,累计1000多亿美元,这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经贸投资,而且两国人民都从经贸投资合作中受益,所以说是互利双赢的关系。

  宁吉相信特朗普总统就任後,会从中美两国互利共赢的角度考虑问题,发展中美两国长期以来已经形成的大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他对此抱有希望。

  学者:外部环境无法依靠

  不少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在即,届时中国的外部环境将向好。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本报表示,国外因素恰恰可能是中国经济的压力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上任,德国和法国亦即将大选。这些国家今年可能都会朝重视自己本国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前进,对贸易顺差的国家徵收高额的关税,这对中国的对外贸易会产生极大冲击。如果中国没能建立良好的内需市场,中国企业没能形成良好竞争力的话,那麽中国经济将会遭遇极大打击,付出的代价或许高於当年日本签订《广场协议》。

  孙立坚认为,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些有利於美国的货币战争策略,比如保持弱势美元,以打压其他国家的出口。他指出,「2017年可能出现货币战争和贸易战并非天方夜谭。」中国经济不能寄希望於美国复苏的带动,而应致力於国内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