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馮其庸50年前手抄《紅樓夢》終獲出版

2017-01-20
来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路豔霞)位於北京京郊張家灣的“瓜飯樓”是當今紅學家馮其庸的寓所。昨天,馮其庸50年前手抄的《瓜飯樓抄庚辰本石頭記》終於由青島出版社出版。“我對這部抄本《紅樓夢》真愛到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樣。”馮其庸先生說。

  據專家介紹,《石頭記》清代抄本有庚辰本、甲戌本、己卯本等十幾種,其中一個版本因第五至第八冊書名下注有“庚辰秋月定本”,故名庚辰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而相較之下,庚辰本年代較早,文字也最為完整,保留了曹雪芹《紅樓夢》原著及脂硯齋批語兩千多條,版本價值最高,極為珍貴。馮其庸曾說,“文革”中,因擔心這個珍貴抄本將會灰飛煙滅,紅學研究之脈有斷絕之虞。因此他決定冒險照原樣再抄一部。此後,他設法托好友秘密借到一套庚辰本《石頭記》,每天深夜家人入睡後,即開始嚴格按照原著的格式逐字抄寫。他從1967年12月開始抄寫,到1968年6月抄畢,全書整整抄了七個月。

  此“馮抄本”完全保留了原本的樣式和內容,由馮其庸在特殊的境況下以小楷書就,故而具有非比尋常的意義。馮其庸小楷有深厚功底,從這部《石頭記》抄本的書法風格分析,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前面部分有明顯的晉唐書風,後來轉為他較為熟練的文徵明小楷風格,再後來則變為書寫較為快速流暢的行書小楷。翻開《瓜飯樓抄庚辰本石頭記》,閱者無不有賞心悅目之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