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盤點馬云的國際政要“朋友圈” 大國領袖見了個遍

2017-01-20
来源:參考消息网

  北京時間1月19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在冬季達沃斯論壇特別對話環節接受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安德魯·羅斯·索爾金采訪。采訪最受關注的就是馬云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會面。

  2017年1月9日,在美國紐約特朗普大廈,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左)與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在會談后見媒體。(新華社/法新)

  “感到他心態開放且樂于傾聽我的看法。我對于談話的成果非常高興,他主動提出要送我下樓,我想他對此次會面的成果應該也非常高興。”馬云說。

  幾天前,馬云與特朗普的會面可謂萬眾矚目。其實,馬云近些年見過的國際政要數不勝數,有的還不只見過一面。而阿里巴巴,也在馬云與國際政要會見懇談的過程中,逐步完成著國際化。先讓我們看看,最近幾年,馬云都見了哪些國際政要。

  2017年1月9日,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馬云在紐約會面。外媒稱,他們舉行了“出色”的會談,會談重點放在了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與亞洲的貿易上。

  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期間,馬云與泰國總理巴育初次謀面相談甚歡。

  10月10日,馬云應巴育之邀,以民間代表的身份參加了在曼谷舉辦的亞洲合作對話(ACD)第二次領導會議。在當天的亞洲合作論壇上,巴育接見了馬云。雙方進行了將近兩個半小時的交談,馬云說,雙方在多個領域發展方面達成了一定共識,將會在中小企業發展、創業培訓等六個領域進行合作。

  兩個月后,泰國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的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進行一系列的合作﹐包括通過培訓泰國中小企及普羅大眾,推進泰國電商市場的發展。雙方亦將探索促進泰國物流行業發展的合作機遇,以支持“泰國4.0”及“泰國數字經濟戰略”的推進。

  2016年9月2日,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新華社)

  2016年9月2日,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來到位于杭州市余杭區的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參觀。佐科說,希望推動印尼的中小企業同阿里巴巴平臺結合,幫助它們進入中國和全球市場。佐科還現場邀請馬云擔任印尼經濟顧問。

  2016年9月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天貓“賣”特產,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抓起加拿大龍蝦。(新華社)

  2016年9月4日,在杭州,意大利總理倫齊(左)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共同舉杯,品嘗來自倫齊家鄉托斯卡納大區的一款葡萄酒。(新華社)

  2016年9月6日,在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團杭州西溪園區,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前左)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前右)的陪同下游覽園區。(新華社,阿里巴巴集團供稿)

  2015年11月18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美國總統奧巴馬(左)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在峰會上對話。當日,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在馬尼拉舉行。(新華社/歐新中文)

  2015年11月18日,奧巴馬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2015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呼吁亞太經合組織的領袖和私營部門的企業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并鼓勵更多的投資者進入清潔能源領域。

  演講結束后,美國總統奧巴馬與馬云和菲律賓鹽燈女發明家艾薩·米基諾就氣候變化和新能源等問題進行了討論和對話。

  圖為英國前首相卡梅倫訪華期間與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云玩“自拍”。

  2015年10月,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馬云被時任首相卡梅倫任命為英國政府商業顧問小組的成員。以便“為英國中小企業通過阿里巴巴的平臺增加對中國市場的出口提供具體指導”。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015年10月20日報道,馬云將是卡梅倫商業顧問小組成員中首位與英國沒有明顯關系的人。

  2015年3月15日,在德國漢諾威,阿里巴巴創始人馬云(右)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贈送禮物。(新華社/歐新中文)

  2015年3月18日,在法國巴黎總統府,法國總統奧朗德(右)與中國企業家馬云交談。(新華社)

  2015年3月18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巴黎總統府會見了中國企業家馬云。雙方就阿里巴巴集團與法方深入合作等問題進行了交流。

  除此,馬云還見了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愛爾蘭總統希金斯、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比利時國王菲利普、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有這么國際化的董事局主席,阿里巴巴的國際化腳步也不停歇:在過去兩年里,阿里巴巴已經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全球各地設立海外分支機構,并引進全球優秀公司的頂級人才搭建梯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