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專家看衰今年台經濟

2017-0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多名台灣經濟學者表示,在兩岸關系不穩、美國新政府上台和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多重因素影響下,2017年台灣經濟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明顯增強,預期全年經濟仍將維持小幅增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由於國際經濟復蘇仍有疑慮,且貿易展望仍顯保守,對於台灣出口帶動效果有限,使得台灣全年經濟成長幅度雖較2016年提高,但幅度有限。據台經院預測,台灣2017年GDP增長率為1.65%。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各大機構預估2017年經濟增長率均不到2%,顯示台灣經濟雖然可能較去年略為增長,但仍未走出低氣壓。
 
    舍近求遠恐兩頭落空
 
    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去年7月,台灣出口結束了連續17個月的負增長,開始反彈,帶動整個經濟回暖。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金源表示,美國新政府上台后,特朗普的新政策很可能對大陸和台灣的出口都有不利影響。
 
    「兩岸關系不穩,又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林金源說,以大陸為腹地是台灣最符合經濟理性的發展方向,但民進黨當局舍近求遠,寧可以「新南向政策」取代西向,這是經濟發展史上的荒唐特例。「這有如拋弃手邊的花朵,只幻想捉住天邊的彩虹,到后來兩頭落空。這些以政害經的政策,讓台灣經濟堪憂。」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