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中興通訊開建新能源汽車基地 力爭5年擠入前五

2017-01-19
来源:综合

  

  據21世紀經濟報道,中興通訊正在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車業務。目前中興通訊已全面布局動力電池、無線充電、車聯網、汽車電子、新能源客車和智慧交通等新能源汽車業務。新能源汽車被中興通訊視為繼手機之后重要的移動終端,被中興通訊創始人侯為貴賦予了“再造一個中興”的使命,可以創造千億產值。
 
  據報道,中興通訊在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09年,業務目前主要分布在四個公司里面。
 
  其中,動力電池以及材料業務在中興派能公司;以無線充電業務為代表的汽車電子業務在中興新能源汽車公司;智慧交通和車聯網業務集中在中興通訊股份公司的政府和企業方案部;新能源客車業務集中在中興智能汽車公司。
 
  中興新能源汽車市場部副總經理梁明預測,2017年將是無線充電應用的元年。“我們和乘用車企合作的后置無線充電技術已經在測試了,前置的無線充電預計在2018年可以推出。”
 
  相比無線充電技術,中興更看重車聯網技術。梁明表示,這是公司最核心的業務之一,在未來的萬物互聯中,人和車、車和車、車和路的互聯網是重要的領域,這些部分都涉及到車載模塊的接入以及車內控制的模塊。這是中興新能源汽車配合母公司的網絡性產品,實現端到端的發展。
 
  中興通訊在2016年底對外宣布,當年7月成功收購珠海廣通,以數億元入股珠海廣通客車取得70%股份,獲得了進入汽車市場的牌照以及相關客車制造技術。2016年10月,廣通客車已經完成了相關的工商變更。
 
  在收購珠海廣通客車的同一個月,中興智能汽車有限公司在珠海完成注冊,注冊資金5億元。中興智能汽車目前為廣通客車的控股公司,將專注于新能源客車的研發和生產。
 
  中興智能汽車在珠海的生產基地將分兩期建設,占地約1200畝,已經正式開工。預計一期項目達產后可形成新能源客車整車一萬輛的年產能,全部達產后能實現新能源客車整車兩萬輛、物流車等專用車一萬輛的年產能,并計劃生產新能源乘用車。
 
  其中,一期項目預計2019年可以投產,項目全部達產后,預計產值可達1000億元。中興智能汽車希望用五年時間,爭取在商用車市場做到業內前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