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國家圖書館線上線下聯動送新春文化“大禮包”

2017-01-19
来源:中新网

  

  原標題:國家圖書館線上線下聯動送新春文化“大禮包”

  國家圖書館2017年“同築中國夢共度書香年”春節系列活動18日在京全面啟動。

  品書香、賞年俗——2017年國家圖書館年俗文化展18日亮相國家典籍博物館。展覽通過曆史典籍和近現代名家描述春節的作品,來梳理春節的曆史,以及自臘八開始到正月十五期間中國傳統的民風民俗,並在每個日子配以應時應景的楹聯,讓觀眾從書香中品味春節這個中國最為傳統、隆重的節日。為增強互動性,1月21日還將開展“名家帶你寫春聯”、“印制福字”等一系列互動活動。

  線下活動還包括M地鐵·圖書館“書春日”特別活動、“書香築夢金雞納福”公益晚會以及傳統的大年初一館長拜年活動。

  同時,國家圖書館整合春節服務資源,形成以楹聯活動為主打的新春文化“大禮包”,包括3場楹聯年俗文化展覽可噴繪電子版圖片(各地方館可免費下載制作展覽在各地布展)、6種楹聯文化古籍電子版、100副精選楹聯、200講國圖公開課、300條文津經典誦讀等數字資源。

  “大禮包”向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圖書館等機構提供,為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提供服務。國圖制作了“大禮包”專題資源網站,已開始推送到參與活動的各級圖書館,各地圖書館根據需求對資源選擇利用,進一步豐富各地春節活動內容。在前期籌備基礎上,截至1月18日,共有30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國3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00餘家圖書館參與到此項活動中來。

  從1月20日至2月28日,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聯合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開展“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包括:“吉語傳情·嘉聯迎春”電子有聲賀卡,“書香博聞·金雞唱榜”趣味闖關遊戲,“九州同慶·最美年俗”在線攝影征集等活動。國家圖書館手機門戶也將推出“春節楹聯、民俗”微網站和微信楹聯主題系列活動。(應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