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東野圭吾:比起“詭計”我更看重“疼痛”

2017-01-16
来源:搜狐

  近些年備受矚目的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筆下有兩大詭計:一個在《嫌疑人X的獻身》裏,一個在《聖女的救濟》裏。而這兩大詭計只能由書中的兩個非比尋常的人去詮釋。

  湯川學,人稱“伽利略”,是東野圭吾創造出的物理神探。他是頭腦清晰、運動全能、身材高大、審美能力出眾、只是個性有些奇怪的天才物理學家。單憑聽說靖子出示電影票存根的動作就提示草薙,如果這個嫌疑人是凶手的話,那警察可有苦頭吃了。同時,他又善於撲捉很多細微的情節,並准確地理性推理。他可以憑借石神無意識地對著玻璃門感歎自己變老,敏感自己的外貌狀況,以及意外在便當店遇到工藤與靖子見面時臉上不易覺察的嫉妒表情,最早推斷出石神是深深愛上靖子了。最後,通過草薙獲得的石神的出勤表,再次證實自己對石神各種計劃的推理,將遊離於奇妙現象與科學之間的非常案件一個個完美解決,揭開全部騙局。

  石神哲哉,是東野圭吾筆下的數學天才,也是湯川學的摯友。在石神頹廢的外表下,對數學的癡迷,微駝的背,卻因為心中另一份純潔,而顯得美好而使人迷戀。在石神准備前往另一個極樂世界時,是花岡靖子給了他不經意卻足以支撐這位數學天才活下去的溫暖,一種家庭的溫暖。當他得知靖子殺了前夫,冷靜和快速地理性思考,讓他在短時間內設計出天衣無縫的騙局,並付諸於行動。他熟練運用邏輯思考行事,正如湯川學說的那樣,只要是符合邏輯的,再殘酷的事情他都能做得出來。當時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完美符合他的邏輯的,連他最後的自首都在當初的周密計劃當中。

  眾所周知,在著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筆下的偵探伽利略系列中,《嫌疑人X的獻身》是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也是“伽利略系列”的第三本小說,更是東野圭吾的巔峰之作,是東野圭吾發表作品迄今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的作品。同時獲得直木獎和本格推理小說大獎,更受到評論界、媒體和廣大讀者的不斷好評,創造了日本推理小說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跡——同時摘得“這本小說了不起”、“本格推理小說Top 10”、“周刊文藝推理小說Top 10”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年度總冠軍。

  東野圭吾筆下的罪犯是矛盾的結合體,以至於讀者無法完全肯定或否定他。在《嫌疑人X的獻身》這部作品中,東野圭吾借用警察的口說:“你再愛她又能怎么樣?難道還敢為了她去殺人嗎?”但出乎意料的是,數學狂人石神雖然具備一流的邏輯判斷和慎密的思維,但終究逃脫不了情感的左右。石神因為愛而替靖子處理屍體,制造不在場證明。當靖子與別的男人相戀後,石神竟寫信恐嚇,當讀者都認定他是一個趁虛而入、落井下石的小人時,湯川道出了他的良苦用心。為了讓靖子徹底擺脫嫌疑,石神竟做出殺人的選擇,來替換被靖子殺害的富堅的屍體,為了讓靖子心中不會有愧疚之情,他假裝自己是一個威逼利誘的小人,最徹底的犧牲讓無數讀者為之動容,令人無法想象,一顆本己經對世間絕望的冰冷的心竟會在末路迸發出炙熱的光芒。

  也許,這就是東野圭吾能想到的最純粹的愛情和最好的詭計吧!

  這樣一部備受讀者喜愛的推理小說同樣也受到了導演的關注,曾被韓國導演方恩珍和日本導演西穀弘改編成影視作品。

  韓版《嫌疑人X的獻身》

  從電影角度來講,韓版的《嫌疑人X的獻身》更加純粹。原著小說的核心是石神哲哉和花崗靖子,韓版改名石固和花善。其餘的一些細枝末節砍掉讓影片更加精煉。在人際關系方面,刑警和數學天才湊成同學,女兒改成外甥女,也不太違和。

  為了表達戲劇效果,或者強調沖突,本片的編劇為影片設計了幾個爆發點,比如女主直截了當的去問,還主動要獻身。但是影片對愛情的表達還是比較韓國化,類似於韓劇的情節,比如外甥女公然表達了好感。還有女主角的留條,雖然這樣可以間接表達人物內心,但是對於這樣深沉的愛,這個設計就略顯膚淺了。

  日版《嫌疑人X的獻身》

  日版《嫌疑人X的獻身》有男神福山雅治和女將軍柴崎幸,演員方面算是壓過了韓版。劇中的很多人物都保留了下來,這些角色對情節影響不大,對於只看電影的觀眾不會造成誤解,看過電視劇的觀眾則會感到親切。但是相比較韓版和日版這兩部影片的開頭,日版的有點脫線,伽利略和女將軍在討論“愛”的話題,然後硬轉到石神的劇情上去。

  這部劇可以說是物理天才和數學天才的對決。從兩人的大學生活中可以知道,石神追求完美,想要完美的證明四色定理。所以,這部劇裏的石神設計的騙局在邏輯上是完美的,只有一處破綻,那就是物理天才和數學天才都不能理解的愛。石神為愛付出了這么多,但他並沒有真正懂得愛。不過,愛,就是愛,愛的深不深,和懂不懂,根本是兩碼事。兩個天才的對決也是含蓄而低調的。

  如今,中國版《嫌疑人X的獻身》也將要在2017年4月1日登上熒屏,與大家見面。

  中國版《嫌疑人X的獻身》電影同樣也是根據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懸疑電影,由蘇有朋執導。該片是蘇有朋繼《左耳》成功轉型導演之後的第二部執導電影,也是東野圭吾推理小說首度在中國進行的影視化改編的作品。蘇有朋本次再執導筒,尤其是首度挑戰懸念題材,更讓業界頗為關注。

  該片講述的是數學天才石泓暗戀著美麗的鄰居方檬。與女兒相依為命的方檬,失手殺了前來糾纏的前夫。為救方檬,石泓以縝密的邏輯思考設了一個絕妙的局,令警方無法知曉真相,以令人驚駭莫名的詭計詮釋了一份無比真摯的愛情。

  通過內容簡介大家會很容易的發現,中國版《嫌疑人X的獻身》同韓版一樣,都在人物核心上做出了改變。

  當《嫌疑人X的獻身》遇上中國電影《嫌疑人X的獻身》,“詭計”將會如何被拆穿?嫌疑人已入獄,線索就在圖裏,所有細節均可成為呈堂證供,讓我們一起靜待4月1日的“公審”吧!

  這本書及其它東野圭吾作品在掌閱上都十分受歡迎,喜歡他作品的朋友就趕快去下載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