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南京一教授發現《三國演義》部分情節地理方位混亂

2017-01-16
来源:揚子晚報

  草船借箭、火燒赤壁、賺荊州、取成都、奪漢中……《三國演義》中經典橋段可能是虛構的。三江學院曆史與文化地圖研究會近日成立,研究會主任許盤清教授癡迷於繪制曆史地圖。他翻遍古書,還原了三國時期古地圖300多幅。經過對比,許盤清教授發現,《三國演義》中的部分經典橋段地理方位混亂,應是虛構情節。 實習生魏豔靈通訊員孫培華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蔡蘊琦

  《三國演義》中經典是虛構的?

  “過五關斬六將”地理方位太混亂

  許盤清教授說,曆史與文學是兩個不同的層面,文學重在塑造人物典型,但演義小說畢竟不是完整的曆史,不能完全站在史學的角度評價真實性。就《三國演義》故事本身而言,如“公元207年,劉備三顧茅廬”,當年諸葛亮27歲,“講的是曆史;而“草船借箭、火燒赤壁、賺荊州、取成都、奪漢中”則為虛實相雜,一方面要照顧曆史,另一方面又要突出人物和情節。群英會、蔣幹中計、周瑜打黃蓋、草船借箭、連環計、借東風、火燒戰船、智算華容等等,經過戲劇化的演繹,千百年來早已膾炙人口,婦孺皆知,並由此產生出許多成語,影響深遠。實際上,這些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大半是藝術虛構,或是移花接木,張冠李戴。

  “過五關斬六將”是書中流傳最廣的故事之一。許盤清教授認為,羅貫中為了表現關羽不辭艱辛千裏尋兄的忠貞之節和義勇之慨,虛構了一個“過五關斬六將”的情節,讓他先赴河北,再折回汝南,這在小說藝術上是允許的。問題在於,由於曆史地理知識不足,虛構有一個相當大的漏洞——地理方位混亂。

  按照情理,關羽既然要到河北投奔劉備,那么,他離開許都之後,就應該向北,直驅延津(今河南延津西北)或者白馬(今河南滑縣東),渡過黃河,即可進入冀州境內。然而,書中卻讓他先過東嶺關(虛構的地名),接著突然莫名其妙地折回西北,跋涉四百多裏,走到洛陽,白白繞了一個大彎;然後才折回東方,經過汜水關(即《演義》第五回寫到的虎牢關)、滎陽,最後再到達滑州(應為白馬),從那裏過河。這樣的路線,猶如一個大“之”字,讓人物來回折騰,行程將近千裏,完全不合邏輯。

  究竟如何判定真實性?

  將《三國演義》情節與《三國志》一一比對

  許盤清教授到底是如何得出《三國演義》僅有六分真的結論呢?許教授表示,《三國演義》總共一百二十回,他將每一回中的每個故事情節與《三國志》一一比對。後又與《後漢書》、《晉書》等進行比照,總結發現《三國演義》中符合史實的情節約占60%。其中諸葛亮的虛假成分是比較多的;其虛構部分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其一,神化諸葛亮;其二,醜化曹操、周瑜;其三,對晉的醜化。

  許盤清完成了《三國演義》、《三國志》、《後漢書》等史籍的文本對照後,繪制了300多幅地圖,把三國時期發生的大戰役、大事件,一一表現在尺幅之中,引人入勝,使讀者如同置身當年金戈鐵馬中。這一科研成果,以《三國風雲地圖說》出版。許盤清推出《三國演義·地圖珍藏本》,150多處戰役、局勢、變遷、地理、地勢要點位置,插配了相關150多幅地圖,大大幫助讀者更加深入了解《三國演義》的思想和藝術。

  揭秘“怪教授”

  散盡百萬積蓄,跑遍全國收集古地圖

  年過花甲的許盤清癡迷於古地圖研究。他的辦公室裏常年放著被子等生活用品,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其餘時間基本都花在研究上,他燈火通明的辦公室成為校園一景。而他的傳奇經曆,更讓人敬佩。在2000年前,許盤清開辦一家私有企業,效益不錯,七八年下來家裏有了上百萬存款,還在仙林買了一幢別墅。但癡迷古圖的他無心於生意,幹脆回家當個“專業繪圖工”。

  許盤清的辦公室有一個房間專門收藏古地圖和古書。這些古書都是他跑遍全國花錢買來的。百萬積蓄就這樣散盡了,最後連房子也賣了。他笑言:“做喜歡的事情,一切都值得。”2003年,許盤清用八年時間策劃、設計與編制的《史記地圖集》正式出版,該書在曆史地理學界引起了轟動。在此之後的十多年裏,許盤清還陸續完成了《漢書》、《後漢書》、《三國志》、《三國演義》地圖集。在繪制這些曆史地圖時,許盤清不只是查閱古代文獻,還多次到重大曆史事件發生地現場考察。

  “草根專家”許盤清的研究得到了海內外專家的肯定。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南京師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許多高校的研究者都與他聯系,探討學術。2008年,許盤清受聘擔任了三江學院曆史地圖研究中心的主任、教授。去年許盤清主持了南京大學出版社委托的《南海文庫數字資源地圖庫檢索、存儲、反饋平台開發》項目;還主持了與國家海洋局合作的項目《越南島嶼沿革詳考與古Pracel》、《越南提出“黃沙”所對應於今天的地理位置》。

  新聞延伸

  “草船借箭” 真正主角是孫權

  專家介紹,據裴松之《三國志注·吳主傳第二》引《魏略》曰:“(孫)權乘大船來觀軍,(曹)公使弓弩亂發,箭著其船,船偏重將覆,權因回船,複以一面受箭,箭均船平,乃還。”

  也就是說,公元213年,曹操率40萬大軍南下。孫權在巢湖一帶嚴陣以待,使曹操受阻濡須口。一天,借江面有薄霧,孫權乘輕便木戰船闖入曹軍前沿,觀察曹營部署。曹操生性多疑,見江面水霧繚繞,恐怕有詐不敢出戰,只是下令弓弩齊發,箭射吳船。孫權的船很快便落滿了箭,因為一面受箭偏重,船只漸漸傾斜,即將翻沉。孫權急中生智,命人掉轉船頭,讓另一面受箭,等受重均勻,船身平穩後,孫權指揮戰船列隊,緩緩離去,曹操才明白上了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