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TMT雜談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

  上個月往東莞參加「2016中國經濟媒體領袖秋季峰會」,會議由華夏時報主辦,現場財經大咖滿地走,包括水皮、李大宵、紐文新、洪榕等,新媒體新銳如華爾街見聞的氣質大叔、金融八卦女的美女Vina等,一場高端且接地氣的峰會。

  新媒體估值節節上升

  香港方面,就我與另一位行家列席會議,過去學習的。現場所聽,滿血復活的功夫財經王牧笛又在談新一輪融資,年中其估值已經超過兩億(人民幣,下同),他說了一個數據,有點大,怕寫錯就不寫出來了,野馬財經估值6800萬,金融八卦女估值1個億,華爾街見聞估值也是1個億,美元。

  個人認為,上述估值都有點水分,問題是,這批新媒體新銳朝氣勃勃,充滿干勁,未來是屬於他們的。投資人投的時候也應該考慮到這點,因而給予一個較高的溢價。至於給了適當溢價后的估值是否合理?個人覺得還是有點高,但怎麼說好,擋不住內地土豪多。

  香港市場為機會窪地

  內地媒體圈要比香港熱鬧與進取,傳統媒體出路在哪里?關鍵詞起碼有兩個:跨界與孵化器,某財經大報的選擇是跨界,憑藉報紙紅利跨界做其他投資,項目利潤再反哺利潤空間越來越小的報紙;至於另一大報《羊城晚報》則牽手騰訊(700),把印刷廠改建為眾創基地……

  內地的TMT與互金領跑全球,香港方面,沒接上軌。以前香港常說要跟國際接軌,起碼在TMT與互金方面,香港十分需要與內地接軌,這個是一個方面,另一個方面,遙遙落后的香港,其實在這兩個領域還是有機會的,緣於既為價值窪地,同為機會窪地。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