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鄭少高速投資千萬路燈13年來未亮過 專家:可引入社會資本盤活

2016-12-19
来源:央廣網

  (原標題:鄭少高速投資千萬路燈13年來未亮過 專家:可引入社會資本盤活)

  央廣網鄭州12月19日消息(記者楊博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投資14.3億元,2003年建成通車的鄭少高速公路,是河南省內修建的第一條全線有路燈的旅游精品線路。尷尬的是,這13年來,路燈從來沒有亮過。

  這些路燈每盞價格在6000元以上,全段道路共有2600多盞,投入資金總計達到1500萬元。如今,部分路燈已經損毀,許多路燈桿內甚至連線路板都已不見,早已不具備“照明”功能。豪華路燈究竟為何淪為擺設?

  公開資料顯示,鄭少高速公路是鄭州市自籌資金自己承擔建設的第一條高速公路。該工程由鄭州市人民政府責成鄭州市交通局、鄭州市公路局開工建設。2001年9月16日,鄭少高速公路工程舉行奠基儀式,2003年建成投用,路線全長53.254公里,工程概算14.3億元人民幣。作為河南修建的第一條全線有路燈的旅游精品線路,鄭少高速可以從鄭州直達登封少林寺景區。

  最近,不少當地司機反映,公路雖然已經開通13年,但是道路兩側安裝的路燈很少亮起來,經常往返鄭州和開封的車主董先生說:“一直都沒亮過,當初為什么要裝?公路部門是咋設計的?”

  記者駕車駛入鄭少高速,道路兩旁,每隔30多米就立有白色路燈,遠遠看去確實整齊漂亮。但是,這些很少亮起來的路燈有些已經沒有燈頭,甚至還有一些燈桿檢修后蓋被摳掉,銹跡斑斑的線路板清晰可見,有的甚至路旁陡坡的藤蔓,已經從路燈桿后蓋口爬入,長進路燈桿內。附近居民告訴記者,沿線路燈的部分線路已被盜割:“裝了還是亮起來好一些,裝了還是擺設純粹浪費錢。”

  花費如此巨大的工程,為何一直無法點亮?昨天中午,記者撥通鄭少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大隊值班電話,一位工作人員證實,這條高速公路從建成通車后的確路燈很少點亮。“之前測試過一次沒問題,之后確實沒有再使用過,因為以前這邊路燈電纜被盜竊的比較嚴重,已經安裝過兩次電纜,兩次電纜全都被偷完了,光被盜竊的電纜就損失幾百萬,還有二十多個發電機組,都被偷完了。”

  這位工作人員介紹,由于是一條旅游景觀線路,因此晚間車流量非常少。“鄭少高速的定位是旅游景觀線路,一般白天車流量較大,每個周六周日會形成一些車流,其他時段,特別是晚上沒什么車。”

  這位工作人員表示,雖然后來維修過,但具體為什么一直沒有啟用并不清楚,還要詢問高速建設單位。

  隨后記者聯系鄭少高速建設單位鄭州路橋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其實,早在2010年,就有媒體曝出鄭少高速路燈長期閑置一事。當時,相關部門回應稱,之所以沒有開啟路燈,是為了響應國家號召,減少耗電,達到節能減排效果。之所以安裝路燈,是因為萬一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考慮開啟,同時也是為了美觀。

  專業人士介紹,路燈照明是不連續、不均勻的,對高速行駛車輛司機而言,這種明暗交替會造成視覺誤差,也會導致眼睛疲勞。車輛夜間行車,完善的路面標志和反光標志,能將各種交通標志清晰地反射到司機眼里,足以完成方向引導功能。因此,很少有高速公路全線安裝路燈。如此看來,13年前安裝路燈的這筆巨資恐怕是白花了,如今該如何處理這批閑置的公共資源?

  鄭州市公路局一名工作人員此前接受采訪時表示,鄭少高速是由鄭州路橋集團發展公司出資建設,路燈不亮主要是由于用電資金大,線路上車流量少。“運營成本高,一個燈泡最多3000瓦以上。”

  據當地知情人士透露,當初安裝路燈,一方面是為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同時也考慮美觀需求。時隔十三年,上千萬的投資成了擺設,鄭州公路局這位工作人員說,現在確實很尷尬,這些路燈開不得,也拆不了。“拆一個也不少錢,拆也得花錢,沒法估算。”

  根據媒體此前報道,針對鄭少高速公路路燈長期閑置問題,鄭州市相關部門已經開始對路燈進行檢修維護,但未來能否點亮,暫時無法確定。昨天下午,記者多方聯系鄭州市交運委及鄭州市公路管理局宣傳部門負責人,但其電話始終沒有接聽。

  在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叢虎看來,投資千萬卻閑置數年的路燈無疑是公共資源的嚴重浪費。目前可以考慮引入社會資本盤活現有資源。“既然當初要亮化美觀這條路,是不是能考慮把這些資源盤活?已有的能不能向社會招投標,有沒有第三方私人企業想利用路上廣告權,讓第三方拿到經營權盤活,現在TPP項目更多的是考慮不要讓政府舉債,更多讓社會資本進來,這樣也是后續可以考慮的解決方案。”

  王叢虎認為,避免類似公共基礎設施的閑置浪費出現,最重要的還是在上馬公共基礎設施前要經過科學合理的論證。“首先最重要的是前期規劃,要經過充分科學透明而公開的論證,現在必須從需求出發,真正合理、科學、透明、公開的征求社會意見,從規劃、建設到運行,每個過程都要科學合理的征求社會意見,讓公民參與進來,這樣才能讓公共基礎設施,尤其是公共道路設施比較合理,比較科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