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福州76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2016-12-19
来源:福建日報

  福清市環城路項目總投資超過四十億元,總長二十八公里,是該市最重要的民生項目之一。圖為昨日,建設者正在加緊施工。鐘鷹攝

  開欄的話: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要強化項目帶動,持續策劃生成一批有助于促進轉型升級、增進民生福祉的重大項目,不斷增強發展后勁。當前,各地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這展示了省黨代會后我省再上新臺階的亮點與作為,也體現了我省加快發展的決心與魄力。即日起,本報開設“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來自重大項目開工現場的報道”專欄,敬請關注。

  本報訊 (記者 段金柱 謝婷)18日,福州市76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這些項目涵蓋基礎設施、產業、民生等方面,總投資達1021.09億元,2017年計劃投資166.26億元。其中,有19個項目列入全省集中開工項目名單,項目數位列全省第一,包括福清公路港、連江海西國際農產品現代物流園、福州(羅源)鑒江海洋生物產業園、海峽旅游綜合開發項目一期、長樂錦江科技聚酰胺紡絲及加彈建設項目等。

  在連江經濟開發區山崗園區,總投資30億元、占地1300畝的海西國際農產品現代物流園開建,將成為集農產品貿易、電子商務、農產品期貨交易等于一體的物流園區。“它將是海西首家完整、專業的農產品整合平臺,并建設福建首個大宗農產品交易中心,一期工程將在2018年投用,提供2000多個就業崗位。”連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葉萬斌介紹,項目建成后將成為閩東南最大農業物流園、海峽西岸最具示范性的農產品綜合現代物流園區,并貫徹閩臺農業合作交流政策,整體帶動提升海西農業產業快速發展與對外交流。

  當天開工的另一個物流園永泰商貿物流園項目位于城峰鎮溫泉村,占地面積17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達41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0億元,將提供1000余個就業崗位。

  這些大項目好項目的落地,是福州市推動“大招商”工作帶來的成果。今年10月10日,福州全面啟動“抓招商、促發展”專項行動,各縣市力爭在明年5月1日前引進一批符合生態環保和投資強度要求,能夠延伸產業鏈、帶動全局、增強后勁、產生重大拉動作用和深遠影響的大項目、好項目。目前,已有中國軟包裝集團中景石化年產150萬噸多元共聚聚丙烯項目、國家醫療大數據中心等重大項目落地。

  產業是區域發展最強有力的支撐。11月初,福州市出臺《對接國家戰略建設海上福州工作方案》,加快建設海洋強市。此次集中開工項目中,就有多個“海上福州”建設項目。

  福州港江陰港區6、7號泊位工程總概算14.2億元,計劃建設2個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為80萬標箱,預計2019年6月投入使用。“建成后,福州港將成為以集裝箱、煤炭、散雜貨和化工品等貨運類運輸為主、兼顧商品汽車滾裝運輸的綜合性港區。”福州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

  羅源做強“海文章”,鑒江鎮原古代曬鹽場將崛起一座現代化的海洋生物產業園——福州鑒江海洋生物產業園。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預計年產值100億元,實現1500戶陸地工廠智能化循環水養殖,解決約5000名人員就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