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中國遊客真的能決定日本百貨業的興衰嗎?

2016-12-15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

  最近,東京提早迎來了2016年的初雪,冬季比往年寒冷不少。而對於正在泥潭掙紮的日本各個行業,同樣面臨漫長而難過的嚴冬,尤其是百貨零售業。日本傳統百貨商巨頭三越伊勢丹連續爆出“負面消息”,計劃縮減首都商業圈內四家實體店的規模。不僅如此,日本橋、銀座、新宿等東京市內數一數二繁華地帶上的實體店,也相繼出現“大客荒”。被視為旗艦店“三甲”的店鋪,4-9月份銷售額分別同比減少5.1%、4.2%和8.2%。看上去,門可羅雀也並非危言聳聽。

  生意有賺有賠,企業有盈有虧,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是,從上述數字來看,似乎有點小題大做。但是要知道,近幾年隨著中國赴日遊客井噴式增長,“爆買”一度成為日本百貨業的“新常態”,像伊勢丹、西武等知名百貨商一般是人頭濟濟,銷售額一路凱歌。如今,日本百貨零售業大佬三越伊勢丹從“爆賣”盛況“一夜回到解放前”,並不是個案,而是日本百貨銷售業的縮影,折射出整體的銷售狀況。

  究其原因,日本媒體普遍認為,中國遊客的“爆買”時代宣告終結,讓日企回到了現實,換句話說,頗有點“成也中國遊客,敗也中國遊客”的意思。這種觀點有點片面,日本百貨行業重現衰勢,或許是多重因素疊加作用的必然結果。

  首先,日本銷售業過度依賴外來消費的弊端加快顯現。“安倍經濟學”將目光瞄向外國市場,並力推“觀光立國”政策,短時期內的確帶動了大量外來遊客赴日消費。一時間,日本旅遊業和銷售業都趨之若鶩,把精力放在賺“外快”上。其實,早在“爆買”的初期階段,業內理性人士就紛紛警告,“爆買”只能讓日本經濟享一時之快。如今,受到日元升值、中國調整進口關稅等因素直接沖擊,“爆買”勢頭鈍化,日本百貨業迅速風光不再,外國遊客營業額同比減少兩成以上。這再度凸顯了日本經濟缺乏內需支撐的結構性矛盾。對外來消費的“依賴症”,讓日本百貨零售行業如履薄冰,十分被動。

  其次,後物質時代的日本人消費觀發生改變。經曆了高度物質化階段後,在內需萎縮的大背景下,日本中堅消費群體的觀念正在從實物消費加快轉向體驗型消費,火爆一時的VR行業就是其代表。作為傳統的百貨零售業老店,縱然名氣在外,而且采用了各種營銷方式,也難以追趕上新的消費需求變化。

  最後,電商宣戰傳統銷售模式。中國的阿裏巴巴每逢創造天文數字銷售額,日本同行都要滿座皆驚,可謂有羨慕也有懊悔。隨著網絡技術的進一步加強和新生代的出現,日本實體店並沒有傳說中的那么“穩如泰山”,也開始遭受網購的巨大沖擊。以微笑服務和硬件設施見長的日本百年老鋪們,在銷售技術與便利化方面已經大幅度落伍。就連日本知名百貨零售業高層人士都承認,今後實體百貨店的貢獻率至多占到40%。

  可見,單純把日本實體百貨業的興衰歸結於中國遊客“爆買”等外來消費量的增減,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日本實體經濟和內需市場缺乏必要動力和活力才是根本。老傳統碰到新問題,日本百貨行業何去何從,也同樣考驗著安倍經濟政策的含金量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