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媒:韓國總統樸槿惠同意在明年四月辭職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中新網12月6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與韓國執政黨議員鄭鎮碩等人進行55分鐘會面,接受在明年4月辭職的提議。

  據報道,韓國執政黨新國家黨代表鄭鎮碩表示,樸槿惠接受在明年4月辭職的提議。但若遭到彈劾,樸槿惠將等待國會的決定。

  此前,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政務首席秘書許元齊5日表示,總統樸槿惠將接受新世界黨提出的“明年4月下臺、6月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的方案。許元齊說,樸槿惠指出,作為新世界黨的一員,將接受黨做出的決定。

  然而想要阻止彈劾已經太晚

  韓國總統樸槿惠宣布,她將于明年4月下臺。然而同時,反對黨議員稱,他們已經獲得了足夠的票數,將在本周彈劾她下臺。

  12月5日,樸槿惠高級政治顧問 Hur Won Je在國會庭審時透露,樸槿惠已經同意了執政黨“新世界黨”的要求,將于4月底下臺。

  而樸槿惠一旦提前下臺,就意味著在之后60天內,韓國將會提前舉行總統大選。然而,如果國會投票通過彈劾決議,那么除非彈劾決議被憲法法院否決,否則樸槿惠將直接被移除權利。

  樸槿惠同意明年4月底下臺,然而想要阻止彈劾已經太晚韓國仁荷大學政治學教授南昌熙(Nam Chang-hee)說:“如果樸槿惠被移除權利,那么她可能被束縛手腳,再也不能扭轉局勢,成為行將就木的 政治木乃伊 。而如果她能夠到4月再下臺,那她還能有五個月的時間來采取行動,扭轉局面。”

  對樸槿惠來說,如果想要轉變被彈劾的命運,現在才同意下臺可能已經太晚了。“新世界黨”議員 Chang Je Won在Facebook上表示,本周日“新世界黨”中的“非樸派”已經表示,無論樸槿惠是否同意在明年4月離職,他們都將在周五的彈劾投票中投下支持票。

  這29名議員作出這一決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到了上周六民眾示威游行的壓力。韓國“閨蜜門”事件爆發后,民眾游行抗議不斷。上周六,首爾爆發了樸槿惠十月向國民道歉后的第六次游行,也是最大規模的一次游行。警方稱,游行人數達到了32萬人,而組織者則稱游行人數有170萬之多。

  Chang Je Won說:“只有支持彈劾,才能表明我們愿意聽取民眾的愿望,并且讓政府事務重回正軌。”

  上周,已超過170名反對黨議員和獨立議員都表示將支持彈劾。而這29名“新世界黨”議員的決定也意味著在周五投下支持彈劾的票數將達到200票,即國民大會的2/3,屆時彈劾決議也將能夠通過。

  執政黨40議員倒戈 韓議會料通過彈劾樸槿惠

  韩国執政新世界黨最少40名國會議員倒戈,支持三大在野黨議員提出彈劾總統樸槿惠,彈劾案很可能在周五獲通過,一旦成事,樸槿惠將要停職,若加上憲法法院同意,會在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

  

  圖︰AP

  報道指,執政新世界黨最少40名議員答應倒戈,再加上三大反對派172名議員,已達到彈劾所需的三分之二門檻,所以周五的彈劾議案極可能通過。

  總統府幕僚周一表示,樸槿惠願意在明年4月下臺,6月提前大選,但主張彈劾的執政黨國會議員認為市民不會接受,彈劾是無可避免。

  

  圖︰AP

  韩国的法律賦予總統很大權力,要透過彈劾罷免總統的門檻甚高,國會議員提出彈劾案後要取得半數,即150位議員聯署,才能提交國會,並且在提交後24小時內表決,至少要三分之二議員(即200名議員)同意才能通過。彈劾案在國會通過後,總統要暫停職務,直至憲法法院作出裁決。

  而憲法法院共有9名法官,9人中3人由總統提名、3位由國會提名、還有3位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審理彈劾案需時半年,之後由9名法官投票,至少要六名法官贊成,彈劾案才能生效,並於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

  

  韩国國會首度召開聽證會,多名企業巨頭出席 (圖︰AP)

  另外,韩国國會早上首度召開聽證會,包括三星、LG、現代汽車、樂天等8大企業負責人出席。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現代汽車會長鄭夢九、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集團會長具本茂、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韓華集團會長金昇淵、韓進集團會長趙亮鎬、CJ集團會長孫京植等大企業掌門人相繼抵達國會,他們對記者們的提問均三緘其口。

  第二次聽證會將於下月7日舉行,屆時當事人崔順實、其女兒鄭某、崔順實身邊紅人車恩澤、青瓦臺前任秘書室長金淇春、青瓦臺前核心幕僚安鐘範和鄭虎成、青瓦臺前民政首席秘書禹柄宇、文化體育觀光部前次官(副部長)金鐘等27人將作為聽證陳述人出席聽證會。

  樸槿惠:嫁給國家的三無女人

  樸槿惠出生于1952年,這名身高162厘米的女政治家聲稱自己是一名三無女人,無父母,無丈夫,無子女,國家是其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

  她的童年并不能算是幸運,雖然曾經身為“第一小姐”,但是母親在她22歲時便去世,而父親也沒有得到善終,她的父親韓國前總統樸正熙在1979年遇刺身亡,而她也被迫離開韓國政壇。有消息稱她年輕時也有喜歡的人,然而她家庭的不幸使他放棄了這樣的念頭。

  樸槿惠“閨蜜”調查記錄2萬頁 相關資料能裝一卡車

  樸槿惠親信崔順實(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據韓聯社12月6日報道,韓國檢方對總統樸槿惠親信崔順實的調查記錄已達2萬頁,預計檢方移交給韓國特別調查組的相關資料數量將超過載重1噸的卡車裝載量。

  6日,據崔順實的律師透露,韓國檢方對崔順實的調查記錄已經有2萬頁,僅嫌疑人審問報告就達300—400頁。雖然還沒開始對崔順實進行審判,但是崔順實方面和韓國檢方已經開始進入攻防戰,就調查記錄的查閱、復印等工作展開較量。

  據悉,韓國特別調查本部的調查記錄遲早將移交給特別檢察官樸英洙(音),成為特別調查的基礎資料。據悉,移交至韓國特別調查組的資料,包括復印件在內,將會超過載重為1噸的卡車的容量。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