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在穗舉行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媒體大咖把脈合作共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在互聯網產業的迅猛發展影響下,傳統媒體生態正發生變化,在傳統媒體特別是報業面臨大變革之際,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49屆年會昨日在廣州舉行,來自馬來西亞、日本、韓國、新加坡、柬埔寨、泰國、法國、加拿大、中國香港地區、中國臺灣地區、中國澳門地區以及中國內地的50多家中文報紙相關負責人齊聚羊城,為中文報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把脈」,為中文報業在新的媒體生態環境中如何促進融合發展「開方」。
 
  此次年會由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辦、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協辦、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承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王冬梅,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首席會長張曉卿,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詠虹等出席了昨天的開幕式并致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副主任王國慶等在第一次全體大會作專題演講。在會議期間,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會見了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及海內外中文報紙負責人代表。
 
  全球中文媒體大咖廣州論劍
 
  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於1968年在香港成立,會員涵蓋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家有影響的中文報紙,協會以中文為載體,聯系全球中文報業從業機構和人員,維護和促進中文報業發展,傳播中華文明,讓世界各國增進對中國的了解。此次年會移師中國報業傳媒最發達的城市廣州首次舉辦年會,尤顯意義重大。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等地全球主流中文報紙相關負責人將圍繞「世界形勢與中文報業」的主題,探討在新媒體發展階段,全球中文媒體的轉型和應對之策。
 
  深圳報業集團社長兼本報社長陳寅率集團旗下媒體負責人,出席此次全球中文媒體盛會,除本報外,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晶報、深圳新聞網等負責人也與全球中文媒體大咖在年會上展開交流。
 
  內容生產合作是合作發展關鍵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吳尚之在致辭中表示,遍布世界的中文報刊,既是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和渠道,也是報業同行融合發展的交流平臺。全球中文報業應秉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抓住內容生產合作這一關鍵點,不斷深化版權合作,更好地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華文化。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則寄望海外中文媒體更好地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傳播廣東資訊,更全面地介紹祖國,讓海外華人華僑與祖國保持密切聯系,傳遞親情,傳播正能量。
 
  「新技術運用迅猛發展,傳媒業正遇到百年不遇的大變革」,他不諱言互聯網對傳統媒體帶來的挑戰。在談到廣東的傳統媒體轉型成果時,慎海雄介紹說,作為中國傳媒業大省,廣東省傳統媒體正探索轉型全媒體發展之路,國內第一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在廣東成立、廣東省新媒體產業基金「雙百億」基金成立,都將強有力的推進廣東傳統媒體的轉型發展。據悉,在5日-8日四天時間里,本屆年會還將舉辦兩場關於「新形勢下的各地中文報業發展」的專題討論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副主任王國慶,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新聞學系系主任胡幼偉,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長仲偉合,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楚源,建投華文傳媒投資公司副董事長張向東將分別以《世界形勢與中文報業》《新聞工作的社會責任與職業道德》《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與中文媒體》《媒體融合推動營銷創新》《中國海外傳媒投資的現狀與建議》為題作專題演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