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深八条"后深圳首次出让商业用地 竞拍现场冷清

2016-12-0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今天现场的座位几乎被媒体占据了,我都找不到竞买人在哪儿。”依旧熟悉的主持人走上竞拍台,环顾一下四周,然后以这样一句调侃拉开了这场竞拍的帷幕。

  

 

  ←编号T 201- 0 0 9 4地块被华强集团拿下。  

 

  →编号T 102- 0 2 6 4地块被创维集团拿下。

  “今天现场的座位几乎被媒体占据了,我都找不到竞买人在哪儿。”依旧熟悉的主持人走上竞拍台,环顾一下四周,然后以这样一句调侃拉开了这场竞拍的帷幕。这是“深八条”新政祭出之后深圳首次出让商业用地,也是12月土拍潮中的首发。与之前此起彼伏的地王潮有所不同,这一次的土地出让相当安静迅速。短短13分钟之后,前海的两宗商业用地被定向出让给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和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出让总价分别为17 .45亿元、16 .7亿元。

  竞拍现场冷清事出有因

  昨日下午,位于前海桂湾片区的T 201- 0094以及前湾片区的T 102-0264两宗地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出让。到场竞拍的仅有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和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两大“金主”,在短短13分钟之后,两家公司分别以17.45亿元、16.7亿元将上述两块地收入囊中,折 合 楼 面 地 价 分 别 为26625元/平方米、29821元/平方米。

  如此冷清的竞拍现场事出有因。在10月底接受竞买申请之时,出让公告就明确要求这两宗地的申请人须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50强”,而且申请人须控股不少于1家持牌金融机构,此外申请人还必须在深圳市无总部企业用地。本次出让还另有新招,出让宗地的竞得人在签订出让合同前,应与市前海管理局签订“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产业发展监管协议书”。而在建成之后,办公楼物业的租售对象必须是符合产业导向和入区规定且注册地在前海深港合作区内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前海地块的定向出让向来是心照不宣的“秘密”。在第一太平戴维斯投资部董事吴睿看来,上述附加的新招并不意味着前海土地出让的条件越来越严格,意向企业在先前做拿地报告的时候,已经通过产业指标为政府‘画了一个饼’,政府自然会在竞拍中设置一些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条件。

  总部基地需尽快落地金融政策

  作为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到2020年,前海将有1/3的土地面积向港企提供。

  不过,一份由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提供给南都记者的“前海过往已出让土地情况表”显示,从2013年至今,前海21块公开出让土地中,仅有嘉里置业和香港新世界有限公司等2家香港企业。

  “香港的金融企业比较难引进,的确香港也没有那么大的产业规模可以引进。”对于此次出让为何将竞买人设定为电子信息企业,吴睿解释,既然深港合作不能完全实现,前海管理局自然会考虑入驻企业的多元化,以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完善前海片区的配套。

  在上述前海已出让土地情况表中,21块已出让的土地囊括房地产、金融、物流、科技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多家企业都曾表示将在前海设立国际总部。本次竞拍结束后,创维集团到场负责人透露,将会把地块用于建造海外总部基地。而早在去年12月,与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共建前海华强集团海外总部的框架协议时,华强集团就计划在前海投资20 0亿元设立集团海外总部。

  “前海目前已渐渐接近总部基地的概念,未来可能会形成总部基地加上跨境资本流动的平台。”不过,吴睿强调,但这急需前海尽快落地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并完善部分法律。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