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觀致汽車經銷商布局失衡 奇瑞救場不解渴

2016-12-06
来源:北京商報

   一直以來銷量平平的觀致汽車,在奇瑞經銷商的助力下,今年前三季度銷量實現大幅增長。然而,在寶沃等新晉品牌狠下功夫鋪設銷售網絡,以應對目前國內車市激烈的競爭現狀下,觀致汽車的經銷商拓展速度顯得依然緩慢。業內人士認為,觀致汽車銷量的回升,讓經銷商看到了一線希望,但由于觀致汽車的品牌認知度不高,以及此前銷量基數較小,渠道拓展仍是擺在觀致汽車面前的難題。

  經銷商布局失衡

  經歷品牌推出以來的長時間陣痛期,今年觀致汽車終于在銷量上松了口氣。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銷量為1.84萬輛,同比增長70%。

  銷量的提升,使觀致汽車一直以來的銷售低迷得到緩解,然而銷售渠道緩慢的拓展速度與失衡的布局,成為掣肘銷量持續提升的隱患。根據觀致汽車方面的規劃,今年經銷商數量將達到120家。

  然而,對于征戰國內市場多年的觀致汽車來說,這樣的渠道增長速度已被眾多新晉品牌所超越。據了解,今年才登陸中國市場的寶沃,總計簽約建設的4S店為140家,銷售網絡已經實現了對華北、華東、華南、東北、西北125個核心市場的有效覆蓋。而目前觀致汽車的經銷商數量不到110家,今年內也將僅達到114家,未完成120家的全年規劃。

  與此同時,觀致汽車的銷售渠道布局也并不均衡。目前,80%以上的觀致銷售網點都集中分布在東部城市,其中觀致大本營所在地江蘇及周邊的安徽、浙江等地區布局最為密集,而西北、西南、東北等地區的經銷商數量卻屈指可數。

  汽車市場分析師張志勇表示,目前國內車企通過大規模拓展銷售渠道的方式搶占市場份額。但觀致汽車緩慢的拓展速度以及失衡的布局,為后期增量埋下隱患。

  經銷商持續觀望

  在自身銷售渠道建設緩慢的同時,觀致汽車欲借助“東家”奇瑞的經銷商加盟方式加快網絡建設速度。觀致汽車首席運營官劉良曾表示:“觀致目前正在擴網,我們歡迎現在經營奇瑞4S店的老板來加入做觀致。因為奇瑞是觀致的股東,雙方會相互支持。”

  有消息稱,目前已有部分奇瑞經銷商在未加入觀致汽車銷售網絡的情況下,“私下”銷售觀致車型,而觀致汽車方面也“默許”同店銷售的行為。然而,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中發現,觀致汽車經銷商與奇瑞經銷商,對于觀致汽車借道“拓網”的方式并不買賬。一位觀致汽車銷售人員表示,觀致車型的銷售情況并不樂觀,由于知名度不高,一家4S店的業績都未能達標,奇瑞經銷商的加入雖然能提升觀致汽車的知名度,但對于觀致汽車現有經銷商來說,則面臨客戶分流的情況。

  同時,奇瑞經銷商也并不看好銷售觀致汽車的前景。據了解,目前北京的奇瑞4S店均未銷售觀致車型。一位奇瑞經銷商負責人坦言,“私下”銷售或加盟觀致汽車銷售網絡,確實能夠通過奇瑞現有車主置換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觀致汽車的銷量。但是,面對目前觀致汽車不高的品牌知名度,投身觀致汽車銷售網絡無疑是一種冒險。

  啟動渠道救贖

  事實上,觀致汽車銷售渠道建設的緩慢,已成為老生常談的話題。雖然每年觀致汽車方面都會對新增經銷商數量進行規劃,并設定目標,但成效并不明顯。

  對此,觀致汽車方面欲通過發揮區域自主性提升觀致汽車的渠道活力。區別于以往由觀致汽車總部指揮全國的模式,未來全國劃分為六大區,并給予充分的自主權,各大區的負責人將統籌思考如何做好各自的區域市場。

  此外,觀致汽車還將開啟經銷商“幫扶計劃”,由公司高管親自上陣,直接與經銷商接觸,對接分析業績問題,實現共同提高。劉良坦言:“經銷商網絡是制約觀致汽車銷量發展的瓶頸,由觀致汽車高管團隊各自認領部分經銷商,并通過長期的走訪去幫助經銷商快速提升業績,無論是在培訓、銷售、經營還是管理等方面,都能夠為其切切實實地解決問題,從而有效地提振觀致的市場表現,完成自我拯救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