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45~55歲 黃金十年防病保平安

2016-12-06
来源:健康时报

  受訪專家:

 
  中日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彭丹濤
 
  中日醫院中西醫結合心髒內科主任醫師 曹啟富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 尤長宣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關節二科主任 溫建民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 宋新
 
  常言道,人過中年日過午。意思是說,中年以後身體好像慢慢落下的太陽,各方面都開始走下坡路了。生理階段雖無法改變,但此階段利用好了,卻是防病的關鍵期。美國西北大學最新研究發現,45~55歲之間是防病的“黃金十年”,會對晚年身體狀況產生直接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人的一生劃分為三個時期:從出生到青春期是生命准備期;中青年時期是生命保護期;老年期則是生命質量期。中日醫院中西醫結合心髒內科主任醫師曹啟富說,45~55歲就屬於“生命保護期”,身體機能處於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各類疾病開始凸顯和滋生。若加以重視,可實現身體機能平穩過度,免遭“健康滑鐵盧”。
 
  血管初硬化,留意胸痛胸悶防猝死。
 
  美國西北大學針對4萬人的一項研究發現,約53%的人在45歲時能免於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侵襲,但到了55歲,僅有44%的人能幸免,躲過這些疾病侵擾的男性、女性分別能多活10.6年和14.6年。曹啟富表示,步入中年,人的心肺功能開始衰退,脂肪代謝、胰島素抵抗能力都大不如從前,這也加速了血管硬化的進程,不利心髒健康。建議平時不要忽視偶爾出現的胸痛、胸悶及後背、肩膀等部位的不適感,要盡快到醫院排查。高血壓、冠心病患者要長期服用阿司匹林。
 
  戒煙限酒,莫讓腫瘤乘虛而入。
 
  美國佛蒙特大學發現,身體健壯的中年人,晚年患肺癌的風險降低55%,結腸癌風險降低44%。但事實上,中年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身體機能逐漸下滑,給了腫瘤“偷襲”的機會。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尤長宣表示,臨床發現,50歲左右是腫瘤疾病的高發期,做好防范必不可少。他強調,不良的生活方式與腫瘤、癌症發病緊密相關,中年期一定要注意戒煙限酒,平衡作息時間,不要熬夜。此外,建議45歲後每年進行健康體檢,並做腫瘤篩查,男性要警惕肺癌、腸癌、肝癌等,女性重點防范乳腺癌、宮頸癌等。
 
  中年減肥,繞過“老癡”大門。
 
  愛忘事、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經常無精打采……四五十歲的人或許都有這樣的體會。“其實,這些表現有可能是‘老癡’的預警信號。” 中日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彭丹濤表示,隨著人體機能退化,大腦在45歲時開始出現記憶力等大腦活動下降的問題。目前與老癡發病相關的一些危險因素已經確認,比如遺傳、年齡、血管因素及生活習慣等。體重也與認知障礙關系密切,過胖或過瘦都會影響心腦血管代謝,引發三高,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英國一項涉及200萬人的調查顯示,體重輕的40~60歲人群,15年後出現癡呆的風險高34%;體重超標者,罹患早老性癡呆、血管性癡呆的風險增加80%。建議步入中年後,要避免過度用腦,同時也要重視認知能力訓練。比如平時可以做一些益智小遊戲,激發大腦活躍性,手指操、跳舞、打太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也要盡量將體重控制在合理范圍。
 
  必須多動,才能留住骨量。
 
  通常,人體骨骼肌量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50歲後骨骼肌量平均每年減少1%~2%。而且,步入中年後,骨骼也開始脫鈣。尤其女性更年期後,體內激素水平驟降,極易誘發骨質疏松。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骨關節二科主任溫建民強調,中年時期多運動,能有效防止肌肉萎縮,增強骨骼強度。相反,如果中年不重視骨骼問題,將會給晚年生活帶來嚴重影響,比如增加跌倒風險,甚至癱瘓、早亡。他建議,中年人要加強運動意識,每天堅持運動半小時以上,最好是有氧運動和力量鍛煉相結合,散步、慢跑、舉啞鈴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飲食要注意攝入足量的奶制品,並抽空多曬曬太陽。
 
  回家吃飯,減少代謝綜合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說,中年人應酬較多,大魚大肉、高油高鹽等食物吃得多,加上有時忙起來飲食不規律,常常是饑一頓飽一頓,這些都會不同程度誘發代謝綜合征(人體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質發生代謝紊亂),招來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而這些,完全可以通過改善飲食習慣和平衡膳食來控制。她建議,三餐注意定時定量,再忙也要吃早餐;盡量回家吃飯,若在外用餐,多點些口味清淡、食材豐富的菜品;烹調注意低油少鹽,多攝入新鮮果蔬,注意粗細搭配等。
 
  生活別較真,抑鬱自然沒。
 
  由於肩負職場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中年人更易受心理疾病困擾。芬蘭一項研究發現,生活苦悶的中年人,老年患上心髒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會顯著提高。尤長宣擔心的是,很多人並未意識到這種潛在威脅,往往是到了情緒嚴重影響生活時才開始治療,卻可能為時已晚。建議中年人日常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學會自我減壓,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來轉移不良情緒。同時,生活中別太較真,實在煩悶時,可向家人或朋友傾訴,必要時可尋求心理醫生幫助。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