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阿里巴巴起訴刷單平臺 索賠216萬

2016-12-06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訊(孫宏超)12月5日,阿里巴巴集團向法院正式遞交起訴書,狀告刷單平臺“傻推網”涉嫌嚴重危害市場競爭秩序,索賠標的216萬元人民幣。據了解,該案系全國首例電商平臺狀告刷單團伙案,遞交當日已獲法院立案。

  阿里平臺治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傻推網組織刷單非法牟利200多萬,而在現有法律下只被處以10萬左右的行政罰款,可以說毫發無損!”該相關負責人強調,行政處罰顯然已不能有效懲罰刷單行為,因此阿里巴巴尋求通過民事訴訟,在法律框架內窮盡一切手段“追殺”刷單組織者。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阿里一旦勝訴,所有賠償金將用于籌建反刷單基金,鼓勵更多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到社會中所有炒作信用行為的線索報送和追查。

  據介紹,阿里已經組建了專業隊伍持續追蹤刷單團伙的線下行蹤。僅16年4月至今,除‘傻推網’之外,已配合執法部門連續查處了“整點搶”、“牛刷刷”、“領啦網”、“藍天碧水”、“藍天網”等大型炒信平臺。

  “我們會對這些團伙逐一提起訴訟。”上述負責人強調,在現有行政處罰無法給予重擊的情況下,唯有通過民事訴訟能讓刷單團伙感受到“切膚之痛”,加大其涉嫌違法行為的成本,最終做到讓這些團伙不想刷和不敢刷。

  90后楊某成立的“傻推網”曾經風光無二,“刷單業務”覆蓋所有電商平臺,開業僅一年就賺得盆滿缽滿,除楊某本人獲利36萬,其余數名刷手合計獲利超180萬。

  2016年4月5日,在阿里巴巴集團平臺治理部的舉報和協助下,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查處了“傻推網”,執法人員當場收繳有關設備、賬簿及企業資金流轉相關財務單據。另據其官網披露的信息稱,在現場查處過程中,執法人員發現該平臺利用QQ等聊天工具組織刷手,廣泛傳授刷單技巧,在執法當日仍有大量QQ群仍處于活躍狀態。

  在配合線下執法的同時,阿里巴巴也對涉案的平臺商家做出了嚴厲處罰,包括交易量清零,甚至永久關閉店鋪。但根據《網絡管理交易辦法》的規定,楊某及其團伙并未付出慘重的代價,僅被處以十余萬罰款了事。

  “這簡直不能忍!”一位阿里平臺治理部特戰隊員表示,十余萬罰款對這個獲利200多萬的刷單團伙來說九牛一毛,“他們隨時可以另起爐灶,重新開張”。

  在遞交法院的訴狀中,阿里巴巴明確表示,刷單行為使平臺數據受到嚴重污染,不僅破壞評價體系、誤導消費者,也構成了不正當競爭,嚴重危害市場競爭秩序,損害阿里巴巴市場聲譽和競爭力。

  前述負責人坦言,起訴刷單團伙實屬無奈之舉。“提供專業刷單服務的違法成本太低了!一般大型刷單平臺的組織者獲利都在百萬以上,但目前法律給予其處罰上限僅為20萬元,這個處罰和刷單平臺獲得的違法所得以及對整個電商行業造成的損失相比微不足道,難以震懾刷單組織者。另外,刷單平臺通過專業化服務來幫助個別商家逃避平臺對刷單的打擊,是在向‘社會共治’的公然挑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