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新東方否認留學造假 市值暴跌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新東方留學中介業務日前被曝存在欺詐行為,並將受到美國國際招生協會和一家美國律師事務所的調查。《環球時報》12月5日報道稱,新東方日前在就事件作出回應時表示,其一貫嚴禁任何作假行為。

 
  在美認證或被撤銷
 
  路透社2日刊發特別報道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8名員工(前員工和現員工)與上海狄邦教育管理集團的17名前員工透露,這兩家教育機構幫助客戶在大學申請中造假,幫助他們撰寫入學申請短文和教師推薦信。在路透社拿到的一份新東方和學生簽訂的合同上,服務包括「撰寫或潤色」申請的部分內容。
 
  路透社稱,合同還顯示,新東方代替客戶建立電子郵箱,用於和學校聯繫,新東方單獨掌握郵箱密碼。報道援引前新東方僱員的話說,一些學生從未見到過他們的入學申請。一名員工稱,他甚至編造一名高中生的全部成績單。
 
  美國國際招生協會候任總裁基特‧喬希稱,「這令人感到非常擔心」,如若欺詐指控屬實,美國國際招生協會可能撤銷三四年前頒發給新東方的認證。
 
  個體行為決不姑息
 
  因受事件影響,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在紐約上市的ADR上周五一度暴跌24.2%,創下2012年7月以來最大盤中跌幅。在股價最低點時,公司市值蒸發超過18億美元,此後股價有小幅回升。周一股價亦有所靠穩。而新東方的股價自去年10月起持續上漲,從18美元一路漲至近54美元。
 
  「新東方前途出國」官微3日就此事發表聲明說,路透社的報道關於所謂文書造假的陳述基本都引自離職員工,公司對這些員工表述的真實性不做評論。前途公司在操作流程、員工培訓和職業操守上都有嚴格而明確的規定,如果發現文書欺詐或成績作假等現象,公司都會嚴肅處理,決不姑息。該聲明還透露,今年前途公司曾處理過有違規操作的兩名員工並將其移交司法機關進行處理。「這顯然是個體行為,不能等同於公司行為。」
 
  未來股價走勢堪憂
 
  據了解,在美國留學申請必須是本人向大學提出申請,並不像英澳等國可以由地區代理走程序。美國國際招生協會是一家行業協會,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對於大部分的中國留學機構來說,被該協會撤銷認證並不會對其在中國的業務產生什麼實質影響,但是作為上市公司,認證資格被撤銷可能對新東方在美國的股價產生影響。
 
  而據美國媒體報道稱,總部設在洛杉磯的倫丁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說,新東方涉嫌欺詐的消息導致該公司股價大跌,投資者權益受損。這家以證券訴訟為主要業務的律師事務所稱也要對新東方開啟調查,並建議有損失的投資者與他們聯繫。
 
  這是新東方自從2012年遭遇渾水做空以來,在美股市場遭遇的最大風波。2012年7月,渾水公司在其網站發布報告,質疑新東方財務報告存在欺詐,建議「強力賣出」新東方股票。受這份報告影響,新東方股價曾一夜暴跌35.02%。
 
  加國曝移民造假
 
  加拿大廣播公司日前披露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正著手處理320名華人移民的案子,他們都是無牌移民中介王迅的客戶,可能面臨被遣返回中國的結局。作為加拿大史上最大的移民欺詐案的主謀,王迅去年已被定罪。受此案影響,未來喪失加拿大合法居留身份的華人移民或多達800多人。
 
  CBC的獨家調查報道稱,在2006至2013年期間,接受王迅協助申請移民和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籍移民超過1200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在接受CBC郵件採訪時說,目前正面臨調查的320人可能被剝奪身份和吊銷資格。
 
  英美大不同
 
  在英聯邦多數國家就把留學作為一個賺錢的產業,所以很多學校申請入學標準較低;美國含金量相對較高,尤其排名靠前的學校,也不會有所謂的返佣政策。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國外高校明確給合作的招生代理機構返佣,中介機構可以兩頭賺錢,但是這部分學校排名都不太樂觀,也就是很多中介包裝後的「合作院校」,一些學校都是所謂的野雞大學,學生被中介忽悠過去之後會發現無論是學術水平,還是文憑的含金量都非常低。這q源頭還是在國外的高校。
 
  潤色與造假
 
  赴美留學申請材料中的推薦信和成績單。
 
  推薦信,往往國內高校老師並沒有時間去親自寫信,只負責簽名,由學生寫英文推薦信。這類不算是造假,但是這種情況會出現推薦信內容大同小異(尤其是中介經手的話),所以國外大學一般都不看重中國學生的推薦信。
 
  而成績單造假成本很高,因為學校的成績單會有標準的格式並且有公章。成績單造假後果很嚴重。學校會直接開除,簽證也會作廢,再想申請美國的學校會非常艱難。
 
  業內人士表示,前幾年造假被查概率較低,現在中國學生由於普遍信用低,被查幾率就高了。現在,如果學生母校出過成績單造假的案例,再去申請該學校被查的可能性就會很高。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