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過境紐約要見特朗普?臺當局:純屬臆測

2016-12-06
来源:環球時報

  蔡英文與特朗普通電話。蔡英文與特朗普通電話。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陳雯萱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繼“電話門”之后,蔡英文又被爆下月出訪過境紐約,甚至可能會見特朗普或其執政團隊。不過,臺“總統府”5日回應稱,有關媒體報道蔡英文于1月間出訪,行程間有所謂過境紐約及與特朗普或其團隊會見等安排,這些信息純屬媒體臆測,并不正確。

  臺灣《聯合報》5日報道稱,有知情人士向該報透露,相關單位確實已在規劃蔡英文明年初出訪,參加中美洲“邦交國”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1月10日的就職典禮。蔡英文上任后,今年6月下旬首度以“英翔項目”代號,出訪巴拿馬及巴拉圭。據稱,規劃中的明年1月出訪代號為“英采項目”,初步規劃1月8日從臺灣出發,蔡英文先參加奧爾特加的就職典禮,然后轉往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及薩爾瓦多訪問,預計1月15日返臺。

  《聯合報》5日稱,蔡英文今年6月“英翔項目”去程過境美國邁阿密,回程過境洛杉磯;此次“英采專案”可望過境紐約。由于特朗普預定明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外界揣測,蔡英文若能過境紐約,或可趕在特朗普就職總統之前見上一面。不過有知情人士對親綠的《自由時報》透露,蔡英文與特朗普會面“機會應該不大,若兩人見面,比通電話的沖擊更大”。不過,蔡英文若見不到特朗普,也可能與特朗普內定的閣員,如即將出任白宮幕僚長的普里伯斯、運輸部長趙小蘭等人會面。

  對于蔡英文這趟尚未成行的行程,《自由時報》5日稱,“在臺美關系升溫下”,蔡英文此次可望過境紐約,由于紐約距華盛頓近,又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蔡英文上任不到8個月就獲美方同意過境紐約,“被認為意義重大”。文章提到,馬英九是在2013年8月出訪時才過境紐約,而陳水扁則是在2001年5月。

  對于外界的傳聞,臺“總統府”4日、5日接連否認,聲稱有關報道都是“過度的臆測”。不過,陸委會主委張小月5日表示,若蔡英文過境紐約與特朗普陣營有接觸,她個人并不意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對于蔡英文下月過境美國,北京一定會做好控管,防范意外再度發生,施壓現在的奧巴馬政府,讓蔡英文在過境上不致發生“變調”。《自由時報》則稱,對于蔡英文下月的出訪,大陸可能進行“打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稱,“不必自己嚇自己,臺美關系有很多重要的基礎存在,不用做各種沒必要的推測”。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特朗普方面可能企圖通過強化對臺關系與大陸博弈,蔡英文想要抓住這個機會,改善與美國的關系,希望特朗普不要拋棄臺灣,這也反映出臺灣的一種焦慮情緒。”王建民表示,蔡英文企圖通過“過境模式”推動美臺關系,這是臺當局的一貫做法,大陸堅決反對蔡英文借機與美國進行“黑箱交易”,搞“臺獨”分裂活動。王建民說,“電話門”事件是美臺關系的一個新動向,特朗普的很多做法不同于美國以往的政治人物,有很大不確定性,不僅對美臺關系如此,對中美關系也一樣,這意味著風險增大。我們希望美國能夠扮演積極角色,不要成為兩岸關系中的阻力。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