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奧地利總統重選 極右翼敗北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奧地利一年內第二次舉行的總統大選4日晚公布計票結果,極右翼民粹色彩的奧地利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再度敗於現年72歲的原綠黨領導人范德貝倫。歐洲政界人士對這一結果表示歡迎。不過受意國公投出現對建制派不利的結果影響,專家提醒,歐洲政局仍面臨較強的不確定性,歐洲一體化進程將迎來考驗。

 
  歐政要:係對民粹沉重打擊
 
  據奧地利廣播公司報道,截至歐洲中部時間晚19時57分的計票結果顯示,范德貝倫以53.3%的得票率擊敗得票率為46.7%的霍費爾。較之今年5月前者對後者50.3%比49.7%的險勝,二度投票的結果顯著拉開了兩人差距。奧地利總統大選之所以不到一年就「重頭再來」,是由於奧地利自由黨敗選後以「計票過程存在漏洞」為由向該國憲法法院提起訴訟,奧地利憲法法院隨後判決5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結果無效。
 
  儘管奧地利總統並無實際行政權力,但對於此次選舉結果,歐洲政界人士仍第一時間表達了歡迎和欣慰。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表示,范德貝倫的勝利是對極端民族主義以及反對歐盟、走向倒退的民粹主義一次沉重打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在歐洲面臨嚴峻挑戰的時刻,奧地利持續的建設性貢獻對於尋找歐洲範圍內的共同解決方案、維護歐洲一體化具有決定性意義。
 
  英智庫:歐一體化仍臨考驗
 
  法國總統奧朗德對范德貝倫勝選表示祝賀。他表示,奧地利人民「選擇了歐洲、選擇了開放」。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說,整個歐洲「心頭的一塊石頭落了地」。此前,外界普遍憂慮,若霍費爾上台,則歐洲將誕生二戰後首名極右翼國家元首。
 
  不過,有關專家亦提醒,歐洲政局下一步發展仍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全球總編輯沃德將范德貝倫的獲勝稱作對歐盟主流社會的一次「緩刑」,但為此對歐盟感到志得意滿完全不合時宜,要知道有近一半奧地利人投給了霍費爾。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的分析則稱,意大利公投失敗,意脫離歐元區的日子也不會太遙遠了。歐洲一體化的進程將會出現巨大的變化。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