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占中”頭目聲稱若被罷免議員資格 將再次上街

2016-12-06
来源:觀察者網

  原標題:美媒:占中頭目羅冠聰聲稱若被罷免議員資格 將再次上街抗議

  【觀察者網綜合】12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就羅冠聰等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提請司法復核,要求法官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以及頒令議席懸空。據美國有線電視(CNN)12月5日報道,羅冠聰竟對此表示,若被除去議員資格,他將再次上街抗議。不過,他曾經的“戰友”對此卻缺乏信心,“現在大眾對于梁游有著強烈的抵觸心理,人們如果把羅冠聰和其他三個議員與之捆綁,那就危險了。”

  羅冠聰聲稱將再次上街

  文章聲稱,因為北京方面啟用了極少使用的釋法權,并規定議員宣誓必須莊重、真誠,這一“戲劇化的干預手段”導致梁頌恒和游蕙禎被逐出了立法院。

  羅冠聰稱,此事不僅關乎自己的席位,還關乎給自己投票的人“是否愿意反抗,是否愿意出門,走上街頭進行抗議”。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香港民眾是否會因一些議員被取消資格而失望時,羅冠聰稱不會。他竟暗示將再次上街,“這是一次給香港民眾的機會,他們可以借此表達感受,并支持議員反抗和上街抗議。”

  “我不會改變我正堅持的事情”,他繼續用所謂“自決權”為借口,稱這是香港民眾的“基本權力”。

  不過,其他人對占領街道抗議則缺乏信心。“我不能夠確定,人們是否會有強烈的意愿去占領道路,”一位律師、寫過與“占中”相關圖書的人士表示,“現在大眾對于梁游有著強烈的抵觸心理,人們如果把羅冠聰和其他三個議員與之捆綁,那就危險了。”

  他還表示,“許多人對抗議以及選舉這些議題都已經感到疲倦了”。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與香港反對派此前大做文章一樣,羅冠聰也鼓吹政治陰謀論,宣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試圖借此推翻9月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借空窗期為自己的選舉造勢。

  他聲稱,事件關乎非建制派在議會的否決權,以及選舉結果是否受到尊重,他呼吁市民不要被民族大義操控輿論,應針對權利受到挑戰而同心協力應戰。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特區政府發言人早就反駁了類似言論:對羅冠聰等4名立法會議員展開法律程序純屬法律和執法決定,并沒有加入任何政治考慮。

  香港高法取消梁游二人議員資格

  10月12日,兩名新當選的政界人士游蕙禎和梁頌恒在宣誓的時候加入反華內容,不但妄稱“香港民族”,游蕙禎還夾帶了英語臟話。

  他們的誓言激發民憤,并被香港立法會拒絕。11月7日人大釋法,明確宣誓需莊重、真誠等標準。此后,法院裁定游蕙禎和梁頌恒必須離職,這項裁決在上訴后被維持。

  與此同時,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也與二人劃清界限,稱“港獨”不可能發生,他還痛惜地表示,這會破壞之前傳統反對派發起的“民主運動”。

  香港政府上12月2日提請的司法符合,旨在取消另外四名立法者的資格,他們的宣誓已被接受,現已入職。這四個人盡管沒有像游蕙禎和梁頌恒那樣表示支持香港“獨立”,但每個人都修改了誓言。

  23歲的羅冠聰是2014年非法“占中”的頭目,也是立法會歷史上最小的當選議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