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二踢腳妄議中國 京低調回應觀后效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與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遭美國部分主流媒體與政界批評。他昨日繼續在推特貼文,質疑中國利用貨幣貶值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對美國產品課重稅及軍事化南海。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多年以來,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中美經貿高度互利共贏,要維持這一良好發展勢頭,需要雙方在堅持兩國關系重要原則基礎上共同努力,呼吁美方切實遵守這一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內容。

  外媒憂中美恐掀貿易戰

  在美國總統選舉中,特朗普主張中國奪走了美國國內的就業機會。宣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并打算對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徵收45%的關稅。他還稱「中國想要餓死美國人」。顯示出對抗大中國的姿態。

  這不,在接聽蔡英文電話所引發風波2天后,特朗普在推特寫了這則最新批評中國的貼文,「中國利用貨幣貶值、(讓美國企業在競爭時面臨困難),對美國產品出口中國課徵重稅、(但美國未對中國產品課重稅),或是在南海中興建大規模的軍事設施,中國有問過我們(美國)這樣是否可以嗎?我可不這麼認為。」這段話被外界視為是對他不懂中美關系的回應,勢必又會在中美掀起新的波瀾。

  從「特蔡熱線」到特朗普質疑中國在南海「秀肌肉」所牽涉的臺灣與南海,都是牽動區域和平穩定的敏感議題;特朗普的所為與所言,是否為他執政后改變政策而布局,都是值得且必須關注的議題。

  法新社評論說,從特朗普的選戰言論,到他準備下月就職之際還發此毫無修好之意的推文,「每個跡象都指向他對北京采取進擊路線」。也有輿論擔憂,特朗普激進言論,預示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恐觸發貿易大戰,美國與最大貿易夥伴間的關系恐怕也會走下坡。

  學者:與華摩擦美自傷

  對於特朗普對中美經貿問題的批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指出,中美貿易利在雙方,中美間的整個貿易額現在已經達到了5580億美元,雙方間有一些摩擦和問題是自然的,可以通過協商談判加以解決。他說,兩國經貿利益交融,單方制裁對方,難免不傷及自己。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認為,以特朗普的性格,他就是要攪局,攪局之后,才能占據主動。他要先從中國的手里奪走一些東西,到談判的時候再還回來一些,然后還要以此為籌碼,從別的地方索取更多。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最新社論指出,特朗普向大國關系隨意開刀,充分暴露了他的確是外交新手。他高估了美國實力、以及美國在這個世界上的權力。其實,無論誰入主白宮,美國與中國戰略對撞都是明擺著的下下策,不符合美國全社會的利益。另有媒體以「炮轟」形容特朗普在推特上針對中國的發言,并指這應是特朗普首次在南海議題上「明確表態」。

  此前,曾有美國媒體追問特朗普在南海方面的相關政策,特朗普拒談南海,而是回答稱,「不認為美國會為了中國的行動而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何帆認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都應該在積極主動的同時,保持自己的定力,堅守自己的原則。

  京:一中不是空洞概念

  對於特朗普上任前的推特連環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系最重要及最敏感問題,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系始終發展很好,根本原因是美方能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強調這是兩國互利合作持續發展的重要政治前提。至於中美日后會否再有高層交流,陸慷表示,這種交流是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亦是能向美方說清楚中方在重大問題的立場及看法的機會。

  陸慷強調,關於特朗普當選總統及其團隊一些作法背后的原因,不作揣測,但當具體的政策涉華時,中方必定會表明立場及態度。「一個中國」原則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是國際社會共識,是各方與中國發展關系的重要政治前提。

  他強調,中美經貿關系多年來高度互利,強調要維持好的發展勢頭,需要雙方在堅持兩國關系的重要原則基礎上共同努力。

  特朗普被批菜鳥

  「我們需要認識到的是,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口無遮攔的外交政策的時代。所有這些電話都顯示了無知和某種不成熟政策立場的結合。」

  -----《外交政策》雜誌首席執行官兼總編輯戴維·羅特科普夫

  「當選總統當然有權瞧不上別人的建議,但如果他完全忽視,將深深違背美國的利益,也不符合他自己的利益。」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

  「這傢夥在接下來6周會做什麼讓白宮和國務院提心吊膽,這就是奧巴馬試圖為特朗普的過渡提供幫助的一個原因,因為他擔心這位后任總統現在兩眼一摸黑,只能憑感覺行事。」

  ------《金融時報》援引奧巴馬政府內人士

  「特朗普既不理解自己愚蠢的電話威脅了我們的國家安全,同時也是故意的,因為據報道他想在臺灣修建酒店,充實自己的錢包。看上去特朗普正將個人財富置於國家安全利益之上。」

  ------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埃里克·沃克

  也許是時候該提名一個國務卿了,最好是一個有經驗的人。真的,真的要盡快。

  ------《紐約時報》

  「他對自己行為也能造成的破壞性后果以及對美國長久以來的安全擔憂幾乎完全不理解也缺乏尊重。」

  ------《洛杉磯時報》

  「這可能是一個例子,隨著新政府即將上任這種事情還會經常發生。我擔心的是他不僅不會承認錯誤,還會雙倍奉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或續推亞太再平衡

  曾在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過渡團隊擔負重要職責的一名美國前官員說,雖然特朗普宣布美國即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但是這并不代表美國不會接受「亞太再平衡」戰略。他說,特朗普政府會用更加激進的雙邊貿易協定來替代TPP。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前主席邁克·羅吉斯在接受采訪時說,他不認為特朗普會結束「亞太再平衡」戰略。TPP是「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經濟支柱。他說,特朗普會以一種更積極的雙邊貿易協定來替代TPP。

  「我想他的理論是,『我可以和各個國家分別打交道,跟中國一樣,甚至比它們更好』。我想,他會去一個一個地跟這些國家談。你會看到一系列非常激進的貿易。他說,『我并不反對貿易,我反對的是壞的貿易』。」

  無意視華為軍事挑戰者

  羅吉斯說,軍事上,特朗普一定會加強美國海軍的建設,希望它們同時可以兼顧中東和亞太。與特朗普團隊有過接觸的美國專家說,特朗普雖然在貿易政策方面多次抨擊中國,但是,特朗普團隊在軍事上并沒有把中國當做挑戰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國際安全項目負責人凱瑟琳·希克斯直言,在特朗普的內閣成員完全確定之前,她無法預測特朗普的亞洲政策,但是,特朗普團隊在面對中國時確實把更多的關注放在經濟問題上。

  小動作難改中美大格局

  在中美關系於未來4年間將如何發展的疑慮之下,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必須保持合作精神,并堅決抵制任何損害雙方核心利益的誘惑。

  目前,美國面臨的真正問題和艱難的改革需要得到更多關注。槍支暴力、仇恨犯罪以及社會不公的現象日益升溫,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局勢均較為復雜。

  為了延續中美兩國關系的良好態勢,特朗普需要抵制一些鷹派政治精英對中國具有刺激和誹謗性質的輕率論調。過時的零和心態并不利於美國的外交關系。認為美國能夠從削弱中國核心利益的舉動中獲益是錯誤的想法。兼具合作性和建設性的中美關系不僅有益於兩國,對世界和平以及繁榮都至關重要,這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共識。

  中美關系已經受多重考驗,并在雙方的期待之下更為強大。在兩國關系幾經起伏的情況下繼續發揮合作精神,維護兩國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中美兩國的共同責任。

  「美國優先」并不意味著必須通過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來實現。中美之間的確存在競爭的一面,但雙方的共同利益仍占據主導,合作仍是主流,雙方避免戰略對抗的願望是強烈的,國際社會也普遍期待中美攜手應對全球挑戰。這是中美關系的大趨勢、大格局。

  「小動作」改變不了中美關系的大趨勢、大格局。但「小動作」多了,會對中美關系大局造成嚴重干擾。特朗普及其過渡團隊在涉華問題上需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