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市場對加息充滿期待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來,市場都在熱議美聯儲12月份是否加息的議題,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特朗普當選新一屆美國總統令到金融市場由波動轉向穩定,因此,美國國內投資者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於12月份的議息會上加息。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資料顯示,11月中下旬歐洲美元期貨合約單周淨值為負2.1萬億美元。這意味着投資者押注美國短期利率上升的倉位規模達到2.1萬億美元。這一規模打破了2014年創下的最高紀錄。有分析員指出,市場從未如此確定美聯儲將會加息。

  美國加息揣測升溫

  在競選過程中,特朗普為拉選票迎合選民的心理可以不負責任地大放厥詞,但要真正掌權之後,他將不得不面對現實,譬如,特朗普如果試圖大規模財政刺激美國經濟,同樣離不開貨幣政策的支持;而特朗普如果試圖增強美國的國際貿易競爭力,強勢美元的政策將十分有害;然而,如果要吸引全球投資者投資美國,營造美國投資天堂的景象,強勢美元則是必不可少的選擇,等等。因此,特朗普上台之後會不會對現有的美國貨幣金融政策進行大調整,仍是一個問號,一切端看他如何作出選擇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兩年來,美聯儲一直向外界釋放加息的資訊,然而,實際行動卻謹小慎微。這一方面反映出美聯儲急於希望通過強勢美元的貨幣政策來吸引國際資本流入美國;但另一方面,從美國經濟數據來看,美國的實際經濟表現差強人意,美國經濟狀況並沒有加息的需求,相反,美國總體經濟運行仍希望繼續得到低息貨幣政策的支持。儘管美聯儲在千呼萬喚下終於在2015年的12月16日採取了一次加息行動,但幅度十分有限,只有0.25個百分點,之後加息一事便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雖然美國經濟並不支持加息,但美聯儲也的確有一定的加息空間。2015年12月16日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到0.25%至0.5%的水平,但這卻是美聯儲自2006年6月以來首次加息,並且美聯儲於2008年12月以來一直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未變。長期的零利率和低利率政策為美聯儲進行加息操作提供了依據。與此同時,無論從吸引國際資本的需要還是營造美國金融市場投資環境的需要,適當加息是一項十分重要的選擇。

  因此,若分別從美國經濟表現或美聯儲的加息空間等不同角度分析,無論美聯儲加息與否都有充分理由。近日,美股連創歷史新高,美元指數也攀升至14年以來的歷史高位,這是否意味着市場對特朗普的一種期待抑或暗示:美聯儲需要盡快加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