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深港通下一步ETF互通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深港通」昨日正式開通,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這是繼兩年前「滬港通」開通后,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另一新篇章。「滬港通」和「深港通」都凸顯了香港的「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既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梁振英提到,「滬港通」開通的兩年來運作暢順,兩地股市互聯互通所衍生的兌換、清算和流動性安排都運作良好,為開通「深港通」累積了可貴經驗。而相比「滬港通」,「深港通」可說是「滬港通」的「升級版」。

深港通启动后,投资界及银行界认为,这将提高日后A股“入摩”的机会。

       银行及金融界对“深港通”意见回应

  1.瑞銀資產管理中國市場董事總經理施斌:「深港通」提升了A股「入摩」的機會,料日後將錄得較高南向資金。

  2.汇豐環球資本市場股票業務亞太區主管彭偉基:「深股通」讓機構投資者捕捉內地經濟增長的機遇,料投資者熟悉「深港通」和相關股票後,明年需求將會上升。

  3.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將為內地投資者提供較多具價值的中小型投資標的,料港股繼續成為內地投資者合法分散投資的渠道之一。

  4.中銀香港股票及均衡投資副股票投資主管林家駿:基於內地投資者早有「滬港通」可以購買港股,加上香港投資者缺乏渠道投資深圳股票下,造成昨日北熱南冷的現象。

  深港通是滬港通升級版

  第一項「升級」,是「深港通」新增投資標的範圍內的深圳股票,以及市值50億元港元或以上的香港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分股,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另一項「升級」,是深港通不設總額度限制。

  而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擴大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亦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前年的「滬港通」、去年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至今日開通的「深港通」,都為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奠下良好基礎。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已經達成協議,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成熟后,將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進一步擴闊交易品種,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加快深圳乃至廣東省經濟發展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昨日出席「深港通」開通儀式時也表示,「深港通」是繼「滬港通」開通后,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又一件大事,相信必將對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亦有力促進內地和香港特別是粵港金融證券市場的共同發展。

  他指出,隨著金融業發展加快,亦帶動廣東省及深圳經濟發展,廣東省及深圳今年首三季經濟增長,分別按年上升7.3%及8.7%,未來亦會繼續加快深圳金融業,以及實體經濟的發展,雙軌并行推動經濟發展,亦希望能夠吸引更多廣東省及深圳公司在深圳上市融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

  「深港通」是「滬港通」運行兩年多后,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內地投資者可購買的香港股票多了100多隻,香港投資者可投資的內地股票多了近900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開通儀式上表示,深港通開通是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協同發展的歷史性時刻。在國際金融處於不確定、不穩定的狀況下,開通「深港通」必將為國際、內地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

  劉士余比喻說道,「滬港通」、「深港通」好比兩條川流不息的河流,將匯集內地、香港和全球市場的資本、技術、資訊、智慧、文化,從而惠及內地、香港及全球的經濟發展。

  「深港通」開通后,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將進一步密切協作,加強兩地市場監管,加大跨市場執法的協作力度,嚴厲打擊跨境市場操縱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兩地和全球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深港兩地簽署諒解備忘錄

  同日下午,香港證券業協會與深圳證券交易所香港全資子公司中國創盈市場服務有限公司於昨天就建立未來合作關系簽訂諒解備忘錄(MOU)。

  是次簽訂諒解備忘錄目的是讓雙方在多個不同範疇進行合作,進一步建立及發展更緊密關系,強化深港資本市場的相互協作,促進雙方在兩地證券金融市場的持續拓展,共同迎接深港金融市場的機遇與挑戰。

 

       深港官员对深港通看法

  梁振英:「深港通」開通反映雙方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新階段。

  劉士余:開通「深港通」為金融市場注入正能量。

  馬興瑞:「深港通」有力促進內地和香港特別是粵港金融證券市場的共同發展。

  周松崗:ETF、指數及期貨將逐步加入互聯互通。

  李小加:「深港通」開通後資金不會大量湧出。

  唐家成:「深港通」可增加投資者數量。

  互聯互通路線圖

如果「深港通」運作暢順,下一步會納入ETF,未來亦會逐步加入指數及期貨產品。

  市場關注「深港通」下一步動態,港交所(388)主席周松崗表示,雖然在「滬港通」兩年前開通后,環球市場波動,但「滬港通」交易仍然順利,成交穩步增長,顯示有關互聯互通是可以復制及延伸,希望下一步可以擴展至其他投資產品。如果「深港通」運作暢順,下一步會納入ETF,未來亦會逐步加入指數及期貨產品。周松崗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內地投資者熟悉香港市場,對香港而言是優勢,隨著內地經濟增長,有更多互聯互通項目推出不足為奇,未來要增加可投資的產品種類,香港可以較其他地區行先一步已經是優勢。

  ETF明年或有重大進展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令到內地投資者有更多投資機遇,下一步工作是要將ETF納入互聯互通內,但仍要解決技術及結構問題,希望明年會有重大的進展。他麹調,內地資本市場已經相對開放,資金不會如以往一樣,在市場開放后大量涌出,最重要是要為市場提供足夠投資產品,為內地提供雙向開放的投資渠道,讓內地及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本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投資雙方市場產品。

  深交所理事長吳利軍表示,深交所成立26年,監管制度、核心技術系統、風險管控能力等不斷改善,他又指,現時深交所旗下有1848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23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內地主要市場指標,隨著「深港通」開通,亦有助提升內地及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以及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深交所未來亦會與各方緊密合作,打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投資者權益。

周松崗(圖左)表示,「滬港通」成交穩步增長,顯示有關互聯互通是可以複製及延伸,希望下一步可以擴展至其他投資產品。圖右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

  深港通長遠可增投資者數量

  對於歐美市場動蕩均給港股帶來的不穩定性,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在「深港通」開通儀式后表示,「深港通」是市場期待已久,是中港兩地互聯互通的里程碑,長遠可以增加投資者數量,股市波動屬於短期反應,投資者不用擔心。

  被問到跨境執法等問題,他回應指相信本港市場中「老千股」僅屬小部分,證監會關注上市公司的問題,未來會加強執法,亦都會與港交所合作做好把關工作,打擊「啤殼」及創業板的問題公司。香港商報記者鍾穎琳

  投行:南向資金增長中

  「深港通」昨日盛大啟動之際,投資及銀行界人士認為,這將提高日后A股「入摩」的機會,料受惠H股估值較A股為低的利好因素,日后南向資金將會有所增長。分析認為,待投資者熟悉「深港通」及其相關股票后,明年「深港通」的需求將會上升。

  瑞銀資產管理中國市場董事總經理施斌稱,「深港通」為內地向全球投資者開放A股的里程碑,料將提升A股納入MSCI指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的機會,同時為港股帶來正面作用。雖然「深港通」甫開動后即出現「北熱南冷」的現象,但施斌認為,受惠H股估值故A股為低,日后南下資金仍會增長。

  為國際投資者帶來新機遇

  施斌預計,日后不論「滬港通」及「深港通」將占港股成交的主要部分,促進了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基於深圳股市擁有大量高增長的「新經濟」公司,可望為國際投資者帶來新機遇。

  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認同,日后透過「深港通」的南下資金將較北上資金為多。劉勁津表示,面對全球踏入加息周期,港股能藉此迎來新資金屬好事,但根據「滬港通」經驗,由於「滬港通」僅占港股整體成交額約5%,料即使「深港通」開通,亦難大幅提升港股流動性。

  對於人民幣貶值會否促使更多內地資金涌港,劉勁津預計,隨著內地繼續收緊資本帳,港股將繼續成為內地投資者合法分散投資的渠道之一。劉勁津又指,港股今年動態市盈率為0.7,較A股中小板企業的1.4倍為低,預計「深港通」機制下的「港股通」,將為偏好較低估值與高增長的內地投資者,提供更多具價值的中小型投資標的。可捕捉內地經濟增長機遇

  滙豐環球資本市場股票業務亞太區主管彭偉基表示,「深港通」順利推出屬預料之內,這讓全球機構投資者可投資於香港和上海以外的證券,因而能夠捕捉內地經濟增長的機遇。彭偉基稱,當投資者慢慢熟悉「深港通」和相關股票,明年投資者對「深港通」的需求將會上升。

  中銀香港(2388)股票及均衡投資副股票投資主管林家駿稱,是內地投資者早可透過「滬港通」購買港股;相反香港投資者過去缺乏渠道投資深圳股票,可解釋昨日「深港通」出現「北熱南冷」的現象。林家駿提到,可理解「深港通」通車后額度使用較少,主因是該機制新增的102隻股份屬較小型股票,因而影響了額度使用量,但林家駿指,短期而言,難斷定在深股、滬股、港股之間,哪一地區錄得較大投資額度,他強調滬、港、深三地,均有值得投資的證券。香港商報記者鄺偉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