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萬里百年誕辰 習近平高度評價

2016-12-06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張曉松、崔清新)中共中央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萬里同志誕辰10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實現。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座談會。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在我們黨走過的95年光輝曆程中,湧現出一代又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萬里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傑出代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一生。他為祖國和人民建立的功績值得我們銘記,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值得我們學習。
 
  習近平指出,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定理想、堅守信仰的崇高精神。我們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以真理武裝頭腦、指引理想、堅定信仰,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忠誠於黨、堅持真理的堅強黨性。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要保證。我們一定要自覺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經受住曆史和人民檢驗。
 
  習近平指出,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開拓精神。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努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銳意改革、攻堅克難的政治擔當。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曆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習近平指出,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嚴於律己、勤政廉政的優良作風。黨的作風正,人民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我們要堅持嚴字當頭,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張德江在主持座談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萬裏同志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對於我們學習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繼承和發展革命先輩開創的事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座談會上,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國務院副秘書長孟揚,山東省委書記薑異康先後發言。
 
  劉奇葆、李建國、汪洋、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楊晶、嚴雋琪、馬培華出席座談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北京市、安徽省、山東省負責同志,萬里同志親屬、生前友好、原身邊工作人員和家鄉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習近平:在紀念萬裏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12月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萬里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央视报道截屏)
 
  在紀念萬里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12月5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裏隆重集會,紀念萬里同志誕辰100周年,緬懷他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萬里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曾擔任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在70多年革命生涯中,萬里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貢獻給了黨和人民,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勳。
 
  萬里同志193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走上革命道路。革命戰爭年代,萬里同志積極從事根據地和解放區建設工作,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抗日戰爭時期,萬裏同志積極發展地下黨員,成立抗日團體,創辦抗日報刊,廣泛宣傳黨的抗日救亡主張,組織人民群眾團結抗日。在敵後抗戰最艱苦的時期,萬里同志創建並堅持了運西抗日根據地,領導當地軍民反“掃蕩”、反“蠶食”,有力促進了冀魯豫地區抗日戰爭勝利。解放戰爭時期,萬里同志參與領導冀魯豫地區人民群眾積極參軍參戰、組織生產、支援前線,有力支援了劉鄧大軍千裏躍進大別山、實現解放戰爭的偉大戰略轉折。他到黃河以南地區工作,參與領導當地軍民為鞏固、擴大解放區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
 
  新中國成立後,萬里同志在大西南工作期間,積極探索當地工業發展道路,為西南地區工業生產恢複和發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擔任城市建設部部長等職務期間,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加強和改進城市規劃工作,反對城市建設中急躁冒進的傾向,強調城市建設要同工業建設及其他經濟文化建設相協調,積極推動“一五”時期工業建設和重點工業城市有計劃有秩序發展。在北京市工作期間,他協助周恩來總理負責國慶10周年獻禮工程建設,帶領廣大幹部職工,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精心設計,精心施工,僅用不到一年時間就完成人民大會堂等北京“十大建築工程”建設任務,創造了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跡。毛澤東同志稱贊他“別人日行千里,而你是日行萬里”。
 
  “文化大革命”中,萬里同志受到嚴重迫害。他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的倒行逆施深惡痛絕,以實際行動進行抵制和鬥爭。1975年,萬里同志在擔任鐵道部部長等職務期間,堅決支持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實行全面整頓、把鐵路系統作為整頓突破口的主張,提出實現“四通八達,暢通無阻,安全正點,當好先行”的目標,堅決反對和制止派性,堅持整頓領導班子、健全規章制度、狠抓鐵路運輸秩序,迅速扭轉了鐵路系統的混亂局面。
 
  在改革開放新的曆史時期,萬里同志勇當改革先鋒和闖將,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重大貢獻。在安徽工作期間,萬里同志深入基層,走村串戶,體察民情,采取果斷措施撥亂反正。他重視農業生產,關心農民疾苦,提出農村工作以生產為中心,勇敢探索發展農業生產、改善農民生活、轉變農村面貌的新路子。他大力支持和推廣肥西縣“包產到戶”和鳳陽縣小崗村“包幹到戶”的做法,推動全省農業管理體制變革。萬裏同志領導的安徽農村改革,是對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一次艱辛和成功的探索。
 
  在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等職務期間,萬里同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提出改革農村生產經營體制,領導起草了5個中央1號文件,經黨中央研究批准後下發,推動了農村改革不斷深入。他參與領導經濟體制改革,積極推動政治、科技、教育、文化等其他各方面改革。他堅持把轉變機制、調動廣大勞動者積極性作為改革的指導思想,強調尊重價值規律、發展商品經濟,提出貫徹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的社會主義分配原則。他積極探索以增強企業活力為中心環節的經濟體制改革,支持企業實行經濟責任制。他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強調發展民主與健全法制是我們國家的一件根本大事。
 
  在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職務期間,萬里同志強調要貫徹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提出要把“保證和促進改革”作為人大的首要職責,把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作為人大的中心任務。他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主張通過改革一步一步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他高度重視立法工作,強調要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需要加強立法工作,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他高度重視人大監督工作,提出要把對法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同制定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確執法檢查是人大履行監督職責的重要形式,對促進法律實施起到了積極作用。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以後,他仍然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堅決擁護支持黨中央領導,積極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同志們、朋友們!
 
  在我們黨走過的95年光輝曆程中,湧現出一代又一代優秀中國共產黨人,萬里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傑出代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一生。他為祖國和人民建立的功績值得我們銘記,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堅定理想、堅守信仰的崇高精神。萬里同志從青年時代就志存高遠,關心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一心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經過深入思考和探索,他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樹立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他革命和戰鬥的一生中,萬里同志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1994年,已經退出黨和國家領導崗位的萬里同志飽含深情地說:“縈回於我心中的,不是中國已有的成就和變化,而是下一個世紀的呼喚。我們一定要進一步提高綜合國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使新中國更加富裕、更加繁榮、更加強盛,成為具有高度物質文明、高度精神文明和高度民主、法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而對人類做出應有的較大的貢獻”。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我們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真理武裝頭腦、指引理想、堅定信仰,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忠誠於黨、堅持真理的堅強黨性。萬裏同志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共產主義事業,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信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全國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他旗幟鮮明指出:“沒有一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武裝起來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沒有這樣的黨的領導,革命不會成功,建設也不會搞好。”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堅決維護黨和國家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維護社會秩序和穩定,強調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他一生堅持原則,顧全大局,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多次指出“組織紀律性,這是我們的優良傳統”。
 
  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要保證。我們一定要自覺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經受住曆史和人民檢驗。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開拓精神。萬裏同志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切從實際出發。改革開放之初,他明確指出:“對於具體情況作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的最本質的東西、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毛澤東思想就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他強調:“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一場偉大深刻的革命,必然會出現大量我們完全不熟悉的、預料不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對於這些新情況和新問題,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黨的曆史文件中不可能找到現成的答案。這就要求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就是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同實踐相結合這一根本原則,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個新的偉大的具體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不斷前進。”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我們要堅持與時俱進,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努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銳意改革、攻堅克難的政治擔當。萬裏同志堅決擁護、全面貫徹改革開放方針,以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他強調“只有改革才有出路”,指出“我們的改革是探索性的,改革會有成功,也有可能失敗”,“准許改革不成功,但不准許不改革”。他語重心長告誡同志們,“工作中怕這怕那,缺乏敢想、敢幹的精神,很不適應現代化的要求”,“必須既有清醒的頭腦,又有堅定不移的決心和信心,不斷排除幹擾,不怕困難,才能把改革堅持下去”。在安徽工作期間,萬里同志率先推進農村改革。面對來自各方面批評和壓力,他強調“能叫農業增產就是好辦法,能叫農民、集體、國家都增加收入就是好辦法”。鄧小平同志說,中國改革始於農村,農村改革始於安徽,萬裏同志是有功的。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曆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場。萬裏同志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認為“一切新的創造歸根到底都是來源於群眾的實踐”。他工作作風踏實,身體力行,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強調“關起門來寫文件是不行的”,“要從幾億農民的實踐中,從他們從事農林牧副漁的生產鬥爭中,總結先進的增產經驗,好的管理經驗,寫到文件中去”。他對人民群眾懷有深厚感情,深情地說:“是群眾和群眾的鬥爭實踐哺育了我,鍛煉了我,這使我時刻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同群眾在一起做了一些應該做的事情。我認為,個人是微不足道的,群眾才是曆史的創造者。”
 
  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我們紀念萬里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嚴於律己、勤政廉政的優良作風。萬裏同志時刻按照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要求自己,堅決反對那種“一大群人簇擁”,“真正的老百姓到不了跟前,聽到的都是那些‘鶯歌燕舞’的大好形勢”的官僚主義做派,強調“對於官僚主義作風,要敢於碰硬,敢於批評,帶頭克服”。他對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深惡痛絕,強調“反對腐敗,要提高到保衛社會主義、保衛我們黨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關系到國家興衰存亡,關系到我們黨能不能領導社會主義建設,有沒有資格領導現代化。我們黨是執政黨,一定要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把監督工作抓到底”。退休後,他給自己定了三條規矩:不參加剪彩、奠基等活動,不擔任名譽職務,不寫序言不題詞。
 
  黨的作風正,人民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我們要堅持嚴字當頭,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堅持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凝聚起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實現。讓我們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