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爺拒答司核議員提問遭反彈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就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早於立法會一度表示,據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公職人員在相關判決前不會回應4位議員的問題及意見;有關言論引起反對派反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午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作恒常會面,會後內委會主席李慧瓊引述林鄭月娥表示,政府為顧及整體利益,將回答所有議員提問。曾俊華隨後認同政府的調整,並否認政府內部出現分歧。

  郭榮鏗提休會結束會議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昨早開會,討論本港經濟最新表現及展望。出席會議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一度表示:「特區政府在上星期五就劉小麗女士、姚松炎先生、羅冠聰先生和梁國雄先生4位展開了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在這情況下,在法庭就有關訴訟,律政司給我們的法律意見就是作最終判決之前,公職人員包括我本人,需要跟隨政務司司長在2016年10月31日和11月8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指出的立場,不會回應這4位人士的問題和意見。」

  曾俊華發言後,多位反對派議員對曾言論表示不滿,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其後提出休會動議,最終以14票贊成、9票反對下通過,會議提早結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會見傳媒時,對曾俊華昨早的言論感意外,希望政府尊重立法會。他提到近幾星期立法會逐漸恢復正常,期望政府作決定時,能考慮行政立法關係。

  林鄭顧整體利益作調整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昨日下午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進行恒常會議。身為內委會主席的李慧瓊會後透露,會上向林鄭月娥表達,關注曾俊華的言論,擔心政府做法會令議會無法運作,損害市民利益。

  李慧瓊接著引述林鄭月娥的回應,重申政府在法律上的立場不會改變,但為顧及整體利益,將會回答所有議員的提問,亦會去信立法會主席,表達政府立場。李慧瓊歡迎政府的決定,稱宣誓風波已阻礙了立法會運作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令議會回復過來。

  明言提請司核立場不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回應道,在不影響政府處理4名議員提出的法律訴訟立場下,政府都會回答議員的提問,而這是政府最新的立場。

  曾俊華昨日傍晚回應道,認同政府立場的最新調整。他也透露政府在收到法律意見後,在前日作出決定,於昨日早上不回應4名議員的提問。他重申,認同政府昨日下午的調整,但明言政府對4位議員提出的司法覆核立場不變;他否認政府內部存在分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