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刊憲宣布梁游議席出缺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報

  立會刊憲宣布梁游議席出缺

  主席梁君彥矢言追討2人186萬薪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法院早前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社會要求二人退還已領薪津的呼聲極高。立法會昨早透過號外憲報,宣布梁、游二人的議員席位出現空缺,意味他們本來所屬的新界東、九龍西將會出現立法會選舉補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聲言,立法會秘書處昨日去信梁、游,向他們追回合共約186萬元的薪酬及津貼,重申要嚴肅處理公帑問題;據了解,二人需要於本月19日前歸還有關款項,立法會有必要時亦會採取法律行動作出追討。

  新東及九西兩席將補選

  法庭早前裁定涉嫌在立法會宣誓中辱華、宣揚「港獨」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而根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秘書長獲悉議席出現空缺後,要於21天內刊憲公布。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日早上透過號外憲報,表示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5(1)的規定宣布,依據高等法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分別於今年11月15日及30日作出的裁決,原先由梁、游所持有的新界東、九龍西地方選區的立法會議席,現已出現空缺。

  需要4至6個月時間籌備

  政府及立法會作出有關宣布後,意味著梁、游原有議席所屬的新界東、九龍西選區,稍後會進行立法會選舉補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較早前曾表示,籌備補選需要4至6個月時間,對於有關舉行日期,當局需要考慮一系列因素。根據政府過往的做法,當局會根據《立法會條例》,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補選的確實日期,日子大約會選在刊憲後的4至6個月。據上述情況推斷,估計今次裁決引發的補選,最早會於明年4月、最遲則會在明年6月進行。局方昨日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對於補選的詳情沒有補充。

  梁、游二人自被法庭裁定失去議員資格後,他們的薪津情況備受社會各方關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會見傳媒,先交代立法會秘書處已刊登憲報,公告立法會議席有2個空缺,亦稱已做了刊憲程序。他稱,秘書處昨日亦有發信給梁、游二人,以追收每人約93萬元、合共186萬元的薪津款項,跟進工作隨即進行。

  梁君彥昨日也重申,有關款項是公帑,立法會需要對此嚴肅處理。而據了解,立法會秘書處已通知梁、游二人,要求他們需於本月19日前,向立法會退還全部已獲發的議員酬金及預支營運資金,合共186萬元。秘書處更提醒道,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如在有必要的時候,更可能會採取法律行動,向二人追討有關款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