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你中招了嗎?視頻網站會員付費隱形陷阱多

2016-12-06
来源:北京商報

  注:安卓移動端會員收費與PC端一致

  如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為了能夠享受更好的內容資源成為視頻網站的付費會員,而會員收費也開始成為繼廣告之后視頻網站的又一盈利渠道。不過,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調查發現,視頻網站密密麻麻的會員收費制度背后暗藏著玄機,消費者稍不留意便會掉進一個又一個的消費陷阱。

  陷阱一:

  同一賬號無法多端應用

  “為了能夠提前觀看《爸爸去哪兒》,我購買了芒果TV的會員,但卻發現這個會員賬號竟然不能在電視盒子上登錄。”消費者孟女士表示,此前她也買過其他視頻網站的會員,雖然比芒果TV的收費貴,但是同一個賬號可以在手機、電腦和電視上登錄,誰知此次購買的芒果TV會員賬號卻只能在手機和電腦上使用。

  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后發現,芒果TV的付費會員賬號分為兩種,一種是PC移動影視會員,單月收費18元,僅適用于移動端與PC端;而能夠在電視端、PC端和移動端共同使用的是全屏影視會員,收費較高,單月需40元。也就是說,購買了PC移動影視會員的用戶,如果想在電視端使用會員服務,還需另花錢購買全屏影視會員。

  像這樣同一賬號無法在多端運用的情況也出現在樂視視頻上。樂視視頻相關負責人對此解釋道:“用戶若想在電視端使用會員服務需要重新購買樂視超級影視會員,我們就是這樣規定的,而且樂視超級影視會員只能在樂視超級電視上使用,不兼容其他品牌的超級電視。”

  騰訊視頻相關負責人佟先生對此表示,視頻網站覆蓋率最高的是移動端,PC端次之,電視端的覆蓋率最低,在這樣的情況下,視頻網站往往會推出兩種會員模式,一種收費較低,以吸引移動端和PC端用戶;另一種收費較高,主要為電視端用戶服務。而且付費會員是視頻網站未來幾年發展的重點,通過細分賬號內容,也可以給視頻網站帶來更多利潤。

  陷阱二:

  移動端注冊會員加收渠道費

  消費者張先生在愛奇藝的手機客戶端購買了3個月的會員后發現,手機移動端的會員價格竟然比PC端要貴。“移動端單月會員收費比PC端貴5.2元、季度收費貴10元、年度收費則要貴50元,但是移動端和PC端都沒有說明收費存在差異的原因。”愛奇藝相關負責人表示,移動端會員收費高于PC端的情況僅出現在蘋果手機用戶身上,因為蘋果手機系統的支付渠道與其他手機系統不同,需要增收額外的渠道費給運營商,但是安卓手機不需要渠道費,因而移動端和PC端的收費是一致的。

  視頻網站蘋果移動端加收渠道費的現象并不少見,騰訊視頻蘋果移動端每月加收渠道費5元、每年加收30元;優酷視頻蘋果移動端每季度加收渠道費13元、每年加收29元;而樂視樂次元影視會員蘋果移動端每月和每季度加收的渠道費均為6元,但是年度渠道費卻為0元。

  針對蘋果移動參差不齊的渠道費收費情況,優酷視頻相關負責人對此解釋道,渠道費用的高低是由運營商制定的,視頻網站對于渠道費的收費標準并不清楚,但是消費者可以通過在PC端購買會員,將賬號在蘋果移動端上同步的方式來規避渠道費。但張先生指出,如果可以免交蘋果移動端的渠道費,視頻網站應該有所標識和提示,“如今使用蘋果手機看視頻的人不在少數,不知情的人一定會花冤枉錢”。

  陷阱三:

  包月續費成默認選項

  自央視曝光有視頻網站以低價吸引消費者購買短期會員,并在消費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長期自動續費后,視頻網站已對自動續費進行了整改,但是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依然有消費者因為自動續費問題遭受損失。

  消費者許先生表示,他購買了按月收費的騰訊視頻會員后,未主動續費卻接連收到會員扣費通知,經查才發現,自己當初購買的其實是連續包月會員,而自動續費則是這種會員的默認條款。有視頻網站設計人員指出,連續包月會員通常是視頻網站付費會員的第一個選項,然后才是季度付費、半年付費和全年付費,單月付費則是最后一個選項,有時還會因為界面大小問題顯示不全,有些消費者沒有特別注意,會將連續包月會員誤認為單月會員,再加上自動續費的提示往往很不明顯,消費者誤買的現象也不少見。

  “如果連續包月會員默認自動續費還可以理解,那么單月付費會員也被默認自動續費就難以接受了。”消費者鄭女士表示,自己通過話費支付方式購買了芒果TV的單月會員,被連續扣費幾個月后才發現,而且在芒果TV的單月支付方式中,支付寶、微信和網銀支付僅需同意“芒果TV付費協議”即可,卻突然在話費支付方式中增添了“同意芒果TV自動續費協議”的選項,購買時很難注意。“雖說自動續費業務可以隨時取消,但是我發送了多次退訂短信之后才成功取消這個業務,我同事是用支付寶交納的會員費,解綁過程也很繁瑣。”

  北京商報記者盧揚王嘉敏/文宋媛媛/漫畫代小杰/制表

  消費貼士

  “雖然大部分視頻網站會員付費的界面中,最顯眼的還是收費標準與支付渠道,但消費者更應該注意的是那些容易被忽略的小條款,因為里面包含了大量避免踏入消費陷阱的重要內容。” 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表示,視頻網站與付費會員之間其實是一種非常簡單的合同關系,但是視頻網站作為合同中格式條款的提供者,本身具有更多的主動權,而消費者需要做的便是在了解合同內容的情況下,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業內人士廖先生指出,在會員付費前,視頻網站對于會員賬號所適用的端口以及不同端口的收費情況,應該用醒目的提示性顏色和字體進行標注,以引起消費者注意;在付費過程中,不同渠道的收費標準和付費方式同樣應該用特殊字體注明。但是在實際操作時,這些重要內容卻總是出現在不起眼的地方,需要消費者主動去發現。“視頻網站對于收費條款和免責條款都有說明義務,同樣的,消費者也有主動去閱讀的義務和進行選擇的權利,如果視頻網站應盡的說明義務沒有盡到,給消費者造成損失,消費者也要主動進行維權。”廖先生強調。

  目前視頻網站的付費會員業務還存在著一定的監管空白區,相關收費內容也需要進一步細化才能具備更好的操作性,但是趙虎表示,在法律法規完善落實前,消費者最有利的保護者其實是自己。只要消費者能將視頻網站提供的信息全部掌握并加以甄別和選擇,就能輕易避開消費陷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