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林奕華:走過25年,成為心之偵探

2016-12-05
来源:

  

 10月28日至12月9日,林奕華導演的生命三部曲第二部哲學家《心之偵探》將在內地7個城市開始巡演。12月8-9日林奕華將攜全體劇組在廣州大劇院歌劇廳,為羊城觀眾帶來此次《心之偵探》內地巡演最後兩場演出。

   忠實觀眾似乎已經習慣了每年等來一部新戲,好奇每一次的創作會帶來什麼新謎題。更特別的是,《心之偵探》是非常林奕華成團25周年的紀念大戲,從改編中國古典名著一下子跳到了倫敦貝克街,意外的選擇了大熱CP華生與福爾摩斯這一對搭檔做主菜,單頁上的幾句話“什麼人需要什麼人/有一種愛恨叫粉絲與偶像/有一種情仇叫華生與福爾摩斯”,足以激發大家聯想到最近熱搜的畫面:TFBoys粉絲在世界各地購買巨幕廣告牌為偶像慶生、跟鹿晗合影的郵箱變成熱門旅遊景點、因為偶像在百度指數上排名前後的粉絲撕扯……這個話題簡直就是這個時代的心聲。
 
    而林奕華看到的是,這背後的一切皆是人心無可避免的向往——“為什麼我只是普通人?”。這是林奕華的第56部作品,也是他迄今為止最不同的一部。林奕華這樣評價《心之偵探》:“福爾摩斯和他的粉絲兼死敵莫瑞亞提,他們的關系是對有限生命和精神不朽的辯證。人人終有一死,而能令我們慶幸曾經生存於世的人生意義,是什麼?難道只有成名,卻又無須擁有經曆?”
 
  一部新戲
 
  《心之偵探》的創作過程很特別,林奕華先讀了《福爾摩斯探案集》的原著小說,卻覺得像是“變奏的男士旅遊文化傳記”,反倒是熱播的英劇《神探夏洛克》給了他諸多啟發:福爾摩斯說“華生,往天上看,告訴我,你看見了什麼”這句話讓他覺得很浪漫;用高智商犯罪來刷新存在感的莫瑞亞提出場,占有、得到、失去,華生、福爾摩斯與莫瑞亞提,誰是誰的第三者,誰又是故事裏多餘的那一個?
 
  故事的背景被設定在自媒體風靡、“粉絲經濟”盛行、網紅當道的時代,《心之偵探》借九個原著人物的心結,重新創作出九件“人生奇案”——幸福被挾持、幸福被綁架、幸福被勒索、幸福被偷竊、幸福被嫁禍、幸福被謀殺,劇中這些經常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失去”,將一步一樁,被福爾摩斯偵破,而破案的方法,叫做“哲學”。
 
  一位觀眾在看完首演後寫道:“在柯南道爾的故事裏,福爾摩斯就是萬眾追捧的偶像,華生、哈德森太太、雷斯垂德探長甚至莫瑞亞提都是他的粉絲。而福爾摩斯卻是一個享受著粉絲追捧卻又不履行偶像職責的明星,他塑造的堅硬外表讓人探查不到他的柔軟,他的傲慢與孤僻則更讓他顯得神秘。但是在《心之偵探》裏的福爾摩斯,卻好像變成了一個普通人,就像他只要不戴那頂英倫格紋的獵鹿帽就沒有人會認得他一樣。《心之偵探》裏的福爾摩斯,就好像每一個渴望對自己的心案進行調查的我們,他在問自己:我是誰?。”
 
  一本新書
 
  《心之偵探》在香港首演成功,而在內地的巡演開始之前,林奕華便做出了驚人的決定。作為25周年紀念的新書《什麼人需要什麼人:林奕華的心之偵探學》在籌備半年多之後,將在9月23日首發。書中不僅有大量劇評、創作花絮、人物對談,還將完整的劇本收錄其中。除此之外,林奕華還專門錄制了劇本中的9段名為“我不是哲學家”的人物獨白:被取消關注的房東哈德森太太、渴望成名的大學生、被一首K歌殺死的探長、不相信認真但渴望被認真對待的新聞女主播、強裝會保護主人的寵物、愛看偶像劇的配角、一直被挑戰的婚禮咨詢專家、被搶走焦點的新娘子、只想宅在家裏的政府官員等等。在演出前曝光劇本,甚至以朗讀的形式曝光大部分台詞,無疑是一個危險之舉:文本都看過了,再去劇場看戲還有意義嗎?林奕華告訴觀眾,不要怕劇透,先看書再看戲,猶如用過餐前酒再吃正餐,戲劇現場就是一個等待觀眾解鎖的秘案,就是充滿吸引力的存在。
 
  N多個新問題
 
  作為「生命三部曲」‧第一部‧藝術家《梁祝的繼承者們》的延續,《心之偵探》作品靈感來自柯南道爾原著小說,以全新的角度解析演繹華生與福爾摩斯的關系,沒有讀過原著小說的觀眾也能在看戲時投入和釋放自己的情感意識。從原著小說提煉出的人物性格,福爾摩斯說我這輩子永遠不會結婚、華生只會問什麼意思、華生太太(瑪莉)要教華生怎麼求婚、莫瑞亞提分不清自己是偶像還是粉絲、雷斯垂德是個愛唱K多過愛查案的探長,每個角色都有心結。不同的心結交織出《心之偵探》裏華生與福爾摩斯之間更鮮明的互動,什麼人需要什麼人,你是華生嗎?或你又是誰的瑪莉呢?
 
  這出作品使人人皆成為福爾摩斯,當福爾摩斯登場,串聯起所有的線索,「我」不願人知的秘密隨即被揭露,殺機遂起。全劇劇情緊湊,究竟福爾摩斯願意用什麼交換華生的性命?什麼樣的謊言是福爾摩斯對華生說、但其實是對自己說?如果有一天華生拿下他的人皮面具,福爾摩斯會看見誰?劇終時,一切謎底就會揭曉。觀眾不僅感受到劇中人物的七情六欲愛恨癡嗔,也可能看到自己本身,體悟更深。
 
  演出信息:
 
  《心之偵探 》
 
  “This Is Not A Pipe and I Am Not Sherlock Holmes”
 
  ——靈感來自柯南•道爾原著小說《福爾摩斯探案集》
 
  演出時間:2016.12.8-9
 
  演出劇場:廣州大劇院歌劇廳
 
  編 導:林奕華
 
  演 出:王宏元 葉麗嘉 時一修 吳柏甫 周姮吟 趙逸嵐 黃俊傑 路嘉欣 戴旻學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