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順德有大動作!500億投資續寫“廣佛同心”新篇

2016-12-02
来源:南方日報

  在11月30日結束的佛山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佛山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廣佛同心參與全球競爭”,要繼續深化兩地產業合作。12月1日順德區政府與珠江投資集團和珠江人壽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未來5年雙方將在城市更新(“三舊”改造)、教育、醫療(含養老康復)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投資金額總計達500億元,投資資金在未來5年內逐步到位。

  資源聯動:300億元助力城市更新

  此次與順德區政府合作的珠江投資集團,是一家總部在廣州的大型多元化企業集團,投資領域涉及房地產、商貿物流、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板塊。此次合作雙方從接洽到最終牽手,僅用了2個多月時間。順德區政府認為此舉對推動優勢資源集聚順德、增強順德的城市綜合競爭力有重要意義。

  “我們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這其中就包括舊區改造、舊廠房改造等。”珠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總裁黃韶海指出,在500億元戰略合作中,城市更新(“三舊”改造)項目就占了300億元。

  “舊村居改造,我們認為不應該是簡單的拆建,要把產業元素、市場資源注入項目,讓資源聯動起來,讓改造產生收益,形成多方共贏。”黃韶海表示,集團將配合順德區政府對改造項目進行合理規劃,并投入資源分步進行。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剛好是順德“城市更新”戰略實施十周年。截至2016年11月,順德區認定“三舊”改造和城市更新項目237個,面積約20141.21畝,其中已完成改造項目118個,面積約5370.63畝。

  “2009年至今,全區有58宗‘三舊’地塊公開出讓進行改造,出讓面積2367.47畝,涉及金額154億元,其中2016年全區公開出讓的有8宗,出讓面積458畝,預計出讓金額達60億元,近3年來全區公開出讓的‘三舊’地塊宗數、出讓面積及出讓金額都在上升,近期我們將組織200名市民見證順德城市更新十年成果。”順德區城市更新發展中心主任勞璐表示,近幾年外來資本給順德城市更新注入了活力。

  資本+技術+新機制:深度改造順德醫療機構

  未來順德將根據區內產業發展部署,與珠江投資集團共同研究并挖潛多個領域的合作空間和項目資源,并在符合法律法規及政策條件下,對合作區域及合作項目研究相關配套扶持政策。

  除了在城市更新項目上合作,珠江投資集團還將與順德區政府在教育、醫療保健方面展開合作。而教育、醫療改革也是現階段順德打造城市“軟實力”的重要措施。

  “珠江投資集團基于對中國教育現狀的認知以及現代企業管理和資本運營經驗,已設立珠江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并在各地拓展教育投資市場。如今集團與東華大學、西安工程大學等多所一類本科統招學校聯合辦學,在校生人數超過6萬人。根據我們前期調研,了解到順德北部片區偏應用型的學校較多,但是缺乏高端教育,這部分我們希望與區政府攜手補強。”黃韶海指出,在高等教育中推進“產學研”項目,有利于提升學校教學質量。

  另外,對于今后在順德開展“大健康”產業合作,珠江投資集團將引進國內高端醫療機構,先從機制上改造順德的醫療產業、養老產業。

  “醫療機構不是買幾臺設備就能提升水平,我們和國內一些高端醫療機構合作得出一個結論,要提升醫療機構水平首先是理順機制,并最終在服務細節中體現。”在黃韶海看來,珠江投資集團在很多領域有國際級合作伙伴,今后對順德醫療機構的改造是“資本+技術+新機制”。

  “珠江投資集團計劃在順德教育、醫療(含養老康復)產業領域各投入100億元。”黃韶海表示,在此之前已派人多次進入順德開展調研及考察工作,并將成立合作項目組深入推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