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廣西成臺商投資大陸西部首選地

2016-12-02
来源:中國經濟時報

  本報記者 李銀雁

  第十二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日前在南寧市舉行,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論壇上表示,廣西已成為臺商投資大陸西部的首選地。

  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廣西已經累計批準臺商規模以上投資項目近1700個,合同金額超過了100億美元,實際到位臺資51多億美元,兩地產業合作涉及到農業、輕工、電子、汽配、化工、醫藥、房地產和旅游等諸多領域。在桂臺資企業的優勢產業鏈正不斷成型,特別是形成以富士康、建新、冠杰為代表的北部灣電子產業集群,以桂林樂滿天、世外桃源為代表的旅游產業集群,以統一、旺旺為代表的食品加工產業集群,以及以現代農業合作園區為代表的現代農業產業集群。

  臺資企業穩固發展,桂臺兩地的貿易額也在不斷增長,在過去“十二五”發展時期,桂臺貿易總額達到了40多億美元,年均增長36.5%,2016年1—9月桂臺貿易額近10億美元。

  桂臺兩地人員交流也在日趨緊密,臺灣入桂旅游人數在“十二五”期間逐漸增加,2015年接待臺灣游客97.74萬人次,同比增長8.7%,占廣西接待入境游客總人數的20%以上,臺灣成為廣西增幅最大的入境客源市場,廣西居民赴臺灣地區旅游人次逐年增加,2015年全區共有7.46萬人次赴臺參訪,同比增長36.5%。

  業內人士認為,國家明確賦予廣西要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三大定位新使命,為廣西發展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務實深化桂臺合作,吸引更多的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桂臺兩地產業深度融合,可以實現雙方合作共贏。

  在本次論壇上,廣西建議從三個方面深化桂臺交流合作中的產業合作。

  一是提升優勢產業合作水平。桂臺可充分利用廣西農業資源的優勢,借鑒臺灣現代農業發展的理念和模式,不斷深化桂臺現代農業和海洋、漁業的合作,同時桂臺應當共同加快產業園區建設,培育產業集聚的洼地,在現代旅游、健康養生、輕工食品、電子信息、文化創意等優勢產業方面深化合作,共同發展。

  二是促進加工貿易合作。今年6月廣西發布了 《關于促進加工貿易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將繼續深入實施加工貿易倍增計劃,2020年爭取實現加工貿易進出口額超過200億美元,加工貿易商品結構進一步深化,為此建議桂臺攜手,利用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共同開發兩岸、東盟乃至世界市場,促進加工貿易合作更上一層樓。

  三是加強現代服務業合作。臺灣金融港口物流等服務業發達,具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和成功案例,廣西正在打造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和北部灣間萬標箱大港,建議桂臺兩地發揮各自的優勢,積極開展金融創新和港口物流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據了解,在第十二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廣西投資環境暨園區產業推介會上,桂臺兩地企業簽訂項目合同23個,總投資48.8億元,其中簽約合同金額33.8億元,意向金額15億元。投資項目主要集中在農業、加工貿易、信息產業、旅游等方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