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報告:中國性別工資差距正在不斷擴大

2016-12-01
来源:中國新聞網

  11月30日,《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在京發布。

  11月30日發布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指出,中國性別工資差距正在不斷擴大。相比之下,國有部門性別工資差距較小。

  2016年11月30日,由中國社科院人口所主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人口與勞動綠皮書:中國人口與勞動問題報告No.17》在北京發布。

  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跑贏同期GDP增長6.9%的速度。國家收入分配領域改革力度不斷加大,“提低、擴中、調高”調整改革措施不斷完善,先后出臺了《關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于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等政策,為工資水平繼續合理增長奠定了基礎。

  同時,也要看到收入分配領域仍存在許多問題和挑戰,主要表現為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偏低,行業之間收入差距偏大,不同勞動者群體之間收入差距較大,存在“一低兩大”的問題。《報告》指出,中國性別工資差距正在不斷擴大。

  全國婦女地位調查顯示,1990年中國城鎮就業人口中,女性平均工資約為男性工資水平的77.5%,而到2010年女性工資只有男性的65.8%。

  由于中國勞動力市場化改革與女性就業發展同步,從公有化到非公經濟為主體的過程中,時間隊列間性別工資差距也呈現出正逐步擴大的趨勢。

  《報告》以具有高中以上學歷人群為對象,根據入職時間劃分隊列,可以看到:所有隊列內性別工資差距均呈擴大趨勢。

  在控制職業、地區、個人和家庭特征等變量的情況下,1995—1999年參加工作的群體,高學歷女性在2003年的工資只有男性的87%,而到了2009年則只有男性的79.0%;1990—1994年參加工作的人,女性2003年工資約為男性的98.0%,而到了2009年則只有男性的83.0%。

  雖然1985—1990年進入職場的高學歷女性,2003年時的工資約為男性的106.0%,略高于男性,但是這種情況并沒有維持下去,到2009年只有男性的85.0%;1980—1984年參加工作的人,2003年女性的平均工資為男性的113.0%,而到了2009年也只有男性的85.0%左右。

  由此可見,在最近的十多年時間里,無論是哪個時期進入職場的高學歷女性,其與同等條件下的男性之間的工資差距均呈擴大趨勢。

  國家統計局城鎮住戶調查數據顯示,高度市場化的勞動力市場在吸引大量的高學歷女性的同時,這些女性與男性之間的工資差距并沒有隨著時代的進步而不斷改善。

  《報告》顯示,整體而言,市場化發展過程中,性別工資差距在不斷擴大。相比之下,國有部門性別工資差距較小,女性對國有部門工作的傾向也高,這也是中國國有部門,尤其是機關事業單位,女性就業者的比重在提高的一個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