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仲量指若经济转弱 辣招或重挫二手楼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郑达伟报道:港府本月初划一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至15%,令楼市交投气氛迅速降温。但有业界人士认为,措施集中打压二手成交,令楼市处於不健康状态,若遇上经济环境转弱,不排除随之出现「跳楼货」,「售价跌幅会好明显」。

  仲量联行香港董事总经理曾焕平於记者会上说:「如果(政府)系为楼市降温,(辣招)目的已经达到,但假如系想帮到更多人买楼,就背道而驰。」他认为,新「辣招」令二手交投持续萎缩,「住层楼(的业主)好难卖得出」,楼市表现非常不健康,日後若遇上失业率上升等经济环境转弱,有需要急售物业套现的业主,将需大幅降价才可获市场承接,估计届时二手楼价「20%跌幅系起标,会跌得好急」。

  料明年楼价维持平稳

  二手交投受压,曾焕平预计未来楼市会继续由一手主导。他称:「市况好的时候,二手占(整体成交)九成,但现在已降至68%,预测明年更会跌至58%,甚至接近五成水平。」不过,基於预期明年息口仍然低企,加上市场积累一定住屋需求,曾焕平认为,明年楼价仍会保持平稳发展,「虽然上扬速度会减慢,但睇唔到大跌可能」,料最乐观下可录5%升幅。

  住宅市场虽然面临放缓,但面对人民币贬值及分散投资等需要,估价部区域董事周若瑜指,内房愈趋活跃於本地投地市场,今年招标的住宅用地中,便有62%获内地发展商竞投,较去年的53%及2013年的26%大增,而投地成功率则达24%,与去年相若。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