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APEC尋新方案 中國力推亞太自貿區

2016-1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抵達秘魯首都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并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外界普遍認為,鑒於目前的國際局勢,中國無疑將在本次APEC會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習近平揭示的旨在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的「中國主張」,成為一大亮點。

  習近平:開放是亞太經濟生命線

  習近平昨晚在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峰會并發言,指出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但亞太正面對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等挑戰,任何區域貿易安排要獲得廣泛支持,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及共贏,應該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封閉及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

  習近平又指,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選擇,要堅定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制度保證,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及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他指出,經濟全球化符合經濟規律及各方利益,同時亦是一把雙刃劍,既為全球發展提供動能,亦帶來一些新情况及新挑戰,需要認真面對。

  習近平主席於當地時間18日晚上6時20分許乘坐專機抵達利馬空軍基地,受到秘魯副總統阿勞斯等熱情迎接。

  習近平指出,這次訪問的目的是增進友誼、擴大共識、深化合作、促進發展。中方支持秘方舉辦亞太經合組織第24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他期待同秘魯領導人就兩國關系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這次訪問將取得圓滿成功。

  先期抵達出席APEC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國駐秘魯大使賈桂德也到機場迎接。

  APEC峰會於當地時間19日至20日在利馬舉行。據悉,雖然此次峰會的主題是「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但美國大選后《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的命運走向及潜在替代方案,將成為與會領導人密集磋商的最主要議題。

  中國扮演全球自由貿易促進者

  路透社報道稱,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似乎給奧巴馬的TPP敲響了喪鐘,因此參會的領導人期待中國能出手挽救區域夥伴關系。新加坡《海峽時報》日前評論說,在TPP可能流產的背景下,中國將成為秘魯APEC峰會的中心,中方推動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方案將成為峰會上關鍵的經濟和地緣政治潮流。奧巴馬政府表示,中國會很樂意接手美國作為全球自由貿易促進者的角色。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告訴記者:「我們看到與會人士正在談論若TPP不往前進,那麼他們將必須把他們的蛋放在RCEP籃子里。」

  分析人士認為,不論是RCEP還是FTAAP,都是中國積極參與構建亞太自由貿易新秩序的努力。中國是RCEP堅定的支持者和推動者,支持東盟在RCEP談判中的中心地位,因而,如果RCEP能率先取得突破,那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好消息。

  從未來參與亞太區域治理的層面來看,FTAAP所涵蓋的範圍比TPP和RCEP都更廣,如果能取得成功,將有助於中國在亞太爭取更多的話語權。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濟體,美國未來是否會加入RCEP,既取決於美國自身的意願,也取決於亞太各國自身的考慮,畢竟一個沒有中國的TPP和一個沒有美國的RCEP都是不明智的。

  亞太自貿區完成首個實質動作

  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願景在2006年APEC越南河內會議上提出,2014年APEC北京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同意啟動亞太自貿區有關問題的集體戰略研究,全面系統地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創造有利條件。

  在利馬參加APEC年度部長會議的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當地時間18日表示,APEC年度部長會議審議通過并將向峰會提交「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和相關政策建議。這是亞太自貿區各經濟體完成的首個實質性動作。

  TPP、RCEP、FTAAP概述

  TPP不含中國

  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

  APEC成員國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汶萊於2002年發起,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2010年啟動談判,并於2015年10月5日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日本和其他10個泛太平洋國家就TPP達成一致。

  2016年2月4日,美國、日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2個國家簽署TPP協議。

  涵蓋近40%的全球GDP,以及約三分之一的全球貿易。

  RCEP不含美國

  名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

  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10+6」),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涵蓋全球24%的GDP。

        FTAAP囊括APEC成員

        名為「亞太自由貿易區」。

  包括APEC所有成員。

  旨在為APEC成員國消除貿易壁壘。

  2014年11月,APEC北京峰會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這是朝着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方向邁出的歷史性一步,標誌着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的正式啟動。

  涵蓋全球57%的GDP。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