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互聯網大會聚焦烏鎮時間

2016-1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夢琪報道: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辦。今年,是互聯網大會舉辦的第三年,加之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烏鎮已蛻變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小鎮。大會組委會向全球1200多名嘉賓發出邀請,微軟、IBM、德國SAP、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300餘家國內外名企將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亮相。15日,《2015-2016中國互聯網信用報告》在烏鎮發布,拉開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序幕。

  「智慧烏鎮」漸成「互聯網+」樣本

  一年一度的烏鎮峰會已成為中國與世界對話的重要「窗口」。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這里拉開大幕,進入又一年的「烏鎮時間」。

  烏鎮子夜路上,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大廳屏幕上的交易數據正即時滾動。這里是浙江省內唯一獲得省政府批覆的大數據交易中心。大數據交易中心副總經理來磊介紹,這里通過各行業數據的流通交易,將惠及更多傳統企業轉型升級,融通各行業數據與政府數據,提高醫療、社保、交通、環境、就業等公共服務水平。最近一年里,烏鎮「互聯網+醫養」也取得了新成效,開啟「烏鎮智慧養老2+2新模式」后,通過線上雲平臺和線下服務結合,利用健康管理App、物聯網智能居家設備,可以對老年人健康狀況做到持續跟蹤,實現當地人社區養老、醫療服務的全覆蓋。

  除「大數據交易中心」「智能停車」「智慧醫養」外,平安創客小鎮、5G車聯網等一批批智慧項目接連落地烏鎮,不斷改變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智慧烏鎮」也逐漸成為中國「互聯網+」的縮影和樣本。

  中國互聯網信用報告發布

  15日,北京盤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聯合中國電子商務信用認證平臺、中國互聯網信用研究院在烏鎮互聯網國際中心發布廳發布《2015-2016中國互聯網信用報告》,「中國互聯網信用研究院」揭幕。盤石網盟董事長兼總裁、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副理事長田寧出席發布會并發布報告,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副秘書長章海江、中國電子商務信用認證平臺副秘書長劉焱等嘉賓出席了本次發布會。

  根據盤石抽樣調研的數據顯示,今年雙十一過后,電器、家居、服飾、數碼類產品穩居退貨榜單前四名,而服裝類退貨率更是高達50%,高居退貨榜第一。而在過去的2016年4月-10月期間,電子商務的退貨率也幾乎在24%徘徊。

  田寧指出,互聯網的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極大方便。但網絡詐騙、釣魚網站、惡意程序等網絡不誠信事件的頻繁發生,反映了目前中國網絡行為的誠信水平還比較低,無論信息發布還是電子商務,都亟須誠信規範。

  浙啟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建設

  此外,浙江省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建設啟動儀式15日在烏鎮舉行,這是全國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示範區將緊緊圍繞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大力發展網絡信息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會上,工信部還批覆同意設立杭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此次增設杭州為國家級骨干直聯點,是根據浙江省經濟社會和互聯網發展的需要,綜合考慮杭州的地理區位特點、杭州及周邊地區互聯網相關產業、網絡設施和網絡運行情況綜合評估后批準建設的。它的建成將對優化中國互聯網網間互聯架構,促進互聯網產業科學布局,提升基礎網絡的支撐服務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