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6

中國3款遠程反隱雷達亮相珠海 曾在東南發現F-22

2016-11-01
来源:鳳凰軍事

  11月1-6日,珠海航展盛大舉行,鳳凰軍事記者在露天展區尋尋覓覓,期待像2014年航展那樣的防空“千里眼”,在10月30日下午,終于“逮到”目標。圖為空警-500預警機。

  本屆珠海航展,遠程反隱雷達不孚眾望,中電科14所與38所同臺打擂,共展出3款“大殺器”。分別是中電科38所的JY-27A,和中電科14所的YLC-8B型、SLC-7型雷達。兩個研究所作為中國最尖端電子所,在產品類型上多次叫板打擂,不相上下。

  兩年前珠海航展中電科38所的JY-26反隱雷達聲名大噪,同屬該所研發的JY-27A也不遑多讓。JY-27A VHF波段遠程警戒雷達作為外貿版替換“8木雷達”的遠程米波探測雷達,對F-22等隱形目標探測效果優于UHF波段雷達,但天線體積稍大,展開和機動略顯笨拙。

  中電科14所則展出了YLC-8B型、SLC-7兩款雷達。兩種型號均是中國自行研制的新一代雷達產品,著重針對隱身目標進行了優化。現場展示的3款反隱雷達,其最大探測距離均在500公里以上,是不折不扣的反隱千里眼,對防空壓力較大的中小國家,其吸引力不言而喻。

  YLC-8B型機動式預警相控陣雷達工作在UHF波段,采用兩維相掃、一維機掃體制,能夠有效探測包括隱身飛機在內的各類空中目標。

  SLC-7多功能相控陣雷達工作在L波段,也采用兩維相掃、一維機掃體制,能夠有效探測包括隱身飛機在內的各類空中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14所的YLC-8B型機動式預警雷達與38所的JY-26雷達自用版均都有成功在東、南海等地發現并跟蹤隱身戰機的記錄,因此目前已被解放軍采購并裝備。

  當然,大研究所產品遠不止這三款,還有多種不同用途雷達隱藏在各個不同展區,小伙伴們請自行尋找。現場必不可少的還有解放軍主力防空導彈。

  紅旗-9B是中國自行研制的第三代防空反導系統。相較于紅旗-9A,性能有進一步提升,特別是應對中近程彈道導彈上,攔截能力大幅提升。

  另一款“低配”導彈是紅旗-22,作為現役紅旗-12的改進型號,紅旗-22著重在反導方面進行改進,據稱該型導彈曾參與2016年首次中俄聯合反導演習。

  紅旗-22,作為現役紅旗-12的改進型號,紅旗-22著重在反導方面進行改進,據稱該型導彈曾參與2016年首次中俄聯合反導演習。

  現場低調的是與紅旗-22有著抹不開血緣的凱山-2防空導彈,凱山系列是中國外貿專用型中近程防空系統。

  凱山-1目前已出口多個國家,主要是東南亞和非洲國家。其國際競爭優勢除了價格便宜、性價比高外,可靠性好也是讓顧客青睞的原因之一。

  室內展區亮點頻頻,俄羅斯展臺向來吸引大批中國民眾參觀。為了展區秩序,俄方人員拉起紅線,并寫上了不太工整的中文。

  為了展區秩序,俄方人員拉起紅線,并寫上了不太工整的中文。“請勿觸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