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中資投港地三分一中標 奪6塊官地 貢獻庫房150億

2016-10-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資公司在港投地議題,近月再次成為香港市場熱話。究竟中資在港投地具體參與度有多高?綜合地政總署資料發現,今年以來(截至10月27日)公布25幅土地結果中,起碼有18幅有中資競投,成功率約為33.33%,即成功投得的土地有6幅,為香港政府庫房貢獻149.3億元,占整體額度的三成以上。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今年在本港土地競投中涌現不少內地生力軍,早前招標大埔科研路地皮,獲泛華建設投資、建滔置業(香港)、創騰國際等中資入標,而較早前批出的油塘臨海地亦吸引合景泰富(1813)入標。至於成功中標方面,則可以內房商五礦地產(230)最為矚目。

  首次在港投地,五礦地產便一矢中的,今年8月以逾40億元高價奪得油塘崇信街與仁宇圍交界的市區住宅地(上图),公司預計項目的總投資額超過70億元,打算興建主要2至3房中型單位的住宅項目。

  今年多幅土地出價超估值上限

  當局上季(7月至9月)批出10幅地皮中,七成地皮的成交地價較當時估值上限大幅提高,當中有4幅更高出逾三成。

  五礦地產中標后,即時引起市場熱議這是否「中資高價在港搶地的鐵證」?因為五礦地產的中標價樓面尺價突破7000元,比市場預期上限、區內對上一塊於2014年底批出的鯉魚門徑住宅地都高出超過四成,其后接連有香港本土發展商以高出市場預期價格奪取住宅地。

  其實本港地產商出價也十分進取,香港近期誕生的新九龍地王「筆架山龍翔道」住宅地,早前由嘉里建設(683)旗下公司以72.688億元、每尺樓面地價約2.11萬元投得。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共收11份標書,除中資龍頭華潤置地(1109),亦有世茂房地產及龍光地產(3380)合組的財團入標。

  隨著本土發展商亦紛紛高價取地,市場議題逐漸演化成為:「中資搶地之下,香港地價是否已被推高?」對於有關議題,除了一眾房地產業界人士紛紛表達看法外,港府官員亦公開回應。 積極參與舊區重建與地鐵上蓋項目

  事實上,相比過去兩年,中資財團或內地房地產公司,於香港參與政府賣地計劃和土地招標,積極性明顯上升。此外,除了地政總署所推地皮,中資亦不時參與市建局的舊區重建項目或港鐵(066)推出的地鐵上蓋項目。國際地產顧問服務公司萊坊估計,中資於香港取得的地皮占比,2011至2012年度時僅得1%,2015至2016年度已增加至25.3%,意味著本土發展商投得地皮占比,逐年下降。

  本地發展商投地比例逐年下降

  2014年涉及中資投地成功中標個案只有6宗,而涉及金額僅約84億元水平,涉資最高的土地為於九龍啟德一幅住宅用地,當年2月以約39.23億元批予保利置業集團(119)旗下公司,為當年推出啟德數幅限量地之一。到2015年,中資成功中標個案錄得4宗,不過涉及的資金高達140億元,單單由世茂房地產控股(813)中標的九龍大窩坪延坪道住宅地王,已為庫房進帳70.2億元。同年保利置業再添食,以17.3億元中標一幅位於新界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用地。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