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5

TOM集團賣掉華娛衛視后

2016-10-27
来源:香港商報

  每個月總有那麼幾次要煩惱!

  專欄又到交稿時間,候選題目是瑞聲科技(2018)會是翻版思捷嗎?想來想去,論據也不多,還有整篇文章都寫瑞聲的話,沒辦法在一個小時內寫完。

  執筆時,李嘉誠突然出來搶頭條,長實地產(1113)與李嘉誠基金會,齊出售上海陸家嘴「世紀廣場」,作價將計及項目的商定價值200億元人民幣。

  講到李嘉誠,一些敏感字眼是不方便說的,諸如撤資、二奶、接班等等,問題在於,對比城中其他同級數富豪的富二代,李嘉誠的兩個接班人呵呵呵。

  我們這一輩都是聽李嘉誠故事長大的,他是華人世界的傳奇,近十幾年幾乎無犯過大錯,個人認為,對比美國股神巴菲特,李嘉誠介入企業運營的投資哲學更勝一籌。

  金融科技盛宴不會缺席

  一個唔覺意引言講多蒙,講番今期主角TOM集團(2383),長和系中,TOM集團地位比較尷尬,主營業務都是兜兜轉轉才找到方向,今期主要講距三個業務。

  10月25日,TOM集團宣布,董事會決議通過,年底前終止持股99.99%的華娛衛視的營運。怎麼說好,做了13年,內地大吹TMT、IP風之際,TOM集團選擇關門大吉,有點兒可惜。

  第二個業務是投資WeLab,2014年,TOM集團及郵樂投資於其時成立一年的WeLab,至今年,據某周刊引述業界人士估計,今年年頭WeLab做B輪時估值已經超過10億美元,呵呵呵。

  第三個業務是郵樂網,這個是重頭戲,想不到,幾年前中國郵政相關人士來香港廣談業務,最后跑出的會是這個郵樂網,這個電子商務的國家隊至今搞得有聲有色。

  TOM集團中期業績顯示,截至6月底止中期虧損1.29億港元,亮點是郵樂網的表現,交易總額按年上升327%至282億元人民幣,半年交易總額,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逾19萬間位於農村的中國郵政加盟商店,已加入郵樂電子商貿平臺。

  最新消息是,農業部攜手郵樂網共推農村電商,國家隊果然贏在起跑線上,郵樂網前景一片光明。這也可以解釋,李嘉誠投資郵儲行(1658)前,與中國郵政已經合作愉快。

  最后做個總結,盡管對TOM集團的投資策略有所保留,例如投資WeLab,但這個項目TOM集團是賺錢的;郵樂網分拆的時間應該就到;關閉華娛好可惜但更大機會是為引入新的項目準備。概言之,TOM集團不妨多留意,按照過往慣例,李嘉誠不應該缺席金融科技的盛宴。蔡清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