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大市走向還看企業季績

2016-10-26
来源:香港商報

  受到國慶長假出境遊需求旺盛以及企業「走出去」對外收購發展業務戰略所影響,民眾對外匯需求顯著增加,人民銀行早前發布中國央行9月末外匯佔款按月下降3375億元人民幣至22.91萬億元,為連續第11個月下滑,並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降幅。當然,人民幣已形成廣泛的貶值預期,加上中國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前為匯率維穩亦是市場揣測近期資本持續流出內地的主要因素。

  事實上,人民幣近期跌勢未止已成為市場焦點,不論在岸價(CNY)以及離岸價(CNH)持續下試近年新低,筆者認為這除了與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強勢有關外,更重要的是人民銀行早前暗示允許人民幣更大幅度貶值,這影響市場預期下月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至6.8,甚至年底前見6.85等水平。可幸的是,由於近月人民幣匯價走勢仍屬於有秩序地下跌,不少投資者及企業已有充分的預備應付匯兌風險,故此人民幣匯價續創新低的消息,未有為內地及香港股市帶來太大的衝擊。

  恒指或高水平結算

  周來大市走勢相當反覆,大市經過周初之急升後,昨天稍見整固,從技術上看,目前較關鍵的是恒指能否續穩企於20天線、10天線及50天線之上,由於現時距此三組平均移動線實不遠,故只要大市稍作較明顯之反覆,技術上已可出現升破或跌破之信號。當然,升破即代表大市或會進一步上試本月高位24064點,反之,如出現跌破信號,則可能表示大市或會再回試本月之低位22978點。以本月之波幅只得1086點計,幅度實不算大,較為關注的是,恒指能否在月底前候機上破24064點而已,只要恒指能突破此關,本月大市之形態將可扭轉為先低而後高,而其時之形態亦該有利於後市再進一步挑戰9月9日之高位24364點。任何一刻,只要恒指能上破24364點,可能表示整個大市已開始步入新一輪之中期升浪中,其時之首個上望目標該為去年7月24日之高位25634點。

  本周五(28日)已為即月期指結算日,而周四(27日)即為即月期指轉倉高峰日,照目前之市勢看,恒指頗大可能會在較高水平結算,亦即是說,情況將加重淡友轉倉之成本,從而令一眾淡友未必敢再隨意做淡。

  港股上周雖然經歷內地經濟數據、美國總統選舉第三場辯論以及歐洲央行議息會議等焦點消息,但大市只是維持「上上落落」的悶局,未有太大變化,但相信本周六中全會以及企業第三季業績表現,將成為左右大市上落方向的新指標。此外,筆者正留意到不少資金紛紛流入主題板塊之中,當中讀者更可留意基建、資源金屬、汽車以及體育用品等板塊,將持續受惠於國策扶持以及產品需求旺盛等因素,股價維持強勢。

  中銀進可攻退可守

  個股方面,雖然市況走勢稍見不明朗,幸而讀者在部署上亦可留意即將發布季績表現之股份,當中中銀香港(2388)將於下周三發布季度「成績表」,集團早前宣布已完成收購母公司馬來西亞業務,即代表該行已開始其東盟地區擴張的步伐,生息資產及淨息差會持續擴張,相信將有助推動盈利增長動力。

  事實上,中銀香港業務範圍大多集中於大型企業及國有企業,經過出售資產後,普通股權資本充足比率(CET1)已提升5.8個百分點至18.6%,資產質素較同業優勝,加上股息率正處高水平,若讀者正尋求「進可攻、退可守」股份之選,可候低在27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可看32.5元,跌穿23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