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5省份公布前三季度GDP數據 9省份未達到全年目標

2016-10-25
来源:鳳凰財經

  統計表

  鳳凰財經訊 截至10月25日上午,已有25省市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數據。此前,國家統計局公布全國前三季度GDP增幅,為6.7%。以6.7%為分界,目前全國共22個省份表現高于國家整體水平,重慶繼續領跑全國。9省份前三季度GDP實際增速未達到全年目標,東北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或大增。

  廣東摘得GDP總量桂冠 重慶增速繼續領跑全國

  從GDP總量看,廣東省以57061.17億元摘得桂冠,山東排名第二,為48703.8億元,兩省遙遙領先于其他省份。第三名為浙江,GDP總量32234億元。其他邁入“兩萬億俱樂部”的省份有河南(28840.57億)、湖北(22198.4億)、湖南(21771.1億)、四川(23793.6億元)、河北(22496.1億元)。

  從GDP增速看,桂冠被重慶市以10.7%的成績摘得,較全國高4.0個百分點。據統計,重慶已經連續十一個季度領跑全國。目前榜單第二名為貴州(10.5%),第三名為天津(9.1%)。

  增速方面,已公布的25省區中有22地GDP同比增幅超過全國水平,分別為重慶、貴州、天津、江西、安徽、福建、青海、湖北、河南、寧夏、云南、湖南、浙江、四川、山東、甘肅、海南、廣東、陜西、內蒙古、廣西、河北,同比增幅皆在6.7%以上。增幅超過10%的有2地,分別為重慶和貴州。

  多數省市第三季度GDP增幅高于上半年。在已公布的21省市中,三季度增速較上半年有所降低的有8個省市,分別為天津、青海、湖北、浙江、甘肅、海南、廣東、廣西。

  9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未達全年目標

  據統計,2015年有12個省份未完成預期GDP增速目標,分別是西藏、福建、湖北、新疆、陜西、山東、海南、內蒙古、河北、黑龍江、山西和遼寧。各地制定2016年GDP增速目標時,包括福建、新疆、江西等在內的17個省份均不同程度地下調了經濟增速目標,不少省份今年提出了“區間目標”。

  記者統計發現,當前公布2016前三季度GDP數據的25個省份中,9個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未達到全年目標,分別為福建、湖北、云南、湖南、陜西、內蒙古、廣西、河北、山西。其中前三季度經濟表現與全年目標差距較大有山西,GDP實際增速與全年預期值相差2個百分點,湖北、云南、湖南三省則相差0.9個百分點。

  事實上,山西第三季度經濟較上半年已有所好轉,出現了不少積極因素和標志性變化。三季度山西工業產品出廠價格(PPI)降幅大幅收窄,9月份由負轉正,結束了連續54個月的負增長。此外工業增速逐月加快,連續4個月保持正增長,三季度對GDP拉動由負轉正。企業經營狀況和經濟效益有所改善,煤炭企業8月當月結束了全行業虧損局面。

  近兩年,以煤炭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業疲軟疊加去產能大潮,山西經濟進入改革開放以來最困難的時期。日前,山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時強調,雖然經濟有所轉好,煤炭減產量去產能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仍在持續,工業投資增速尚未轉正,大項目投資明顯不足,企業經營仍較困難。下一步,山西將積極謀劃新的轉型發展項目,特別要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產業加快發展。把去產能與調結構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去產能推動產業升級。

  東北三季度GDP增速或大增遼寧繼續負增長

  從全國區域來看,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最大、經濟總體指標最低的仍是東北。上半年吉林、黑龍江和遼寧分列全國倒數第六、第三、第一,遼寧為全國唯一負增長的省區:經濟增速僅為-1.0%。

  當前東北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工業轉型升級、國企改革進展遲緩,此外,投資低迷現象也十分嚴重。“網上有一種說法,叫‘投資不過山海關’。東北可千萬不能讓這種說法變成現實啊!”李克強總理10月18日在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推進會議上語重心長地說。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認為,東北民營經濟發展滯后是突出的短板。在國有企業發展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時,民營企業如果不能及時頂上,就難以支撐地區經濟穩定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強調,東北首先要從自身改革做起,必須痛下決心優化營商環境,真正激發社會潛能,釋放東北發展的內生動力。

  今年,中央對東北經濟問題高度重視并多次前往東北考察。8月份包括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工信部、國資委等部委赴東北地區開展專題調研,主題涉及國企改革、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等問題。9月14日發改委振興司在哈爾濱召開前三季度形勢分析座談會,司長周建平在會上指出,要更加關注城市間、城鄉間、行業間和企業間分化問題以及其他領域可能出現的風險,進一步加大“穩增長”工作力度,保持住全年經濟穩步回升的良好態勢。

  據了解,新一輪的振興東北工作有所突破。一位東北省份負責人表示,過去中央支持東北的政策大多聚焦于項目、投資,而這一次的政策重點則放在深化改革、激發內在活力,感覺‘很不一樣’。

  雖然東北三省尚未公布三季度GDP數據,但有消息稱或成績喜人。據《中國經營報》消息,東北三季度整體經濟出現好轉跡象。其中,吉林和黑龍江經濟增速分別或為7.9%和接近6.7%。上半年,二者分別為6.7%和5.7%。

  此外,三季度遼寧經濟依然為負數。24日《人民日報》經濟版“遼寧前三季度經濟呈筑底企穩特征”一文證實了改信息的準確性。前兩季度遼寧經濟增速分別為-1.3%、-1%,也就說預計三季度經濟增速也在-1%左右。

  截止記者發稿,尚未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速數據的有西藏、江蘇、新疆、吉林、黑龍江、遼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