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新希望乳業總裁卷入上海洋奶粉安全案 席剛獨家回應:我只是自然投資人之一

2016-10-25
来源:封面新聞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0月24日,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官網公布一起洋奶粉安全大案。通報稱,上海市警方經過為期六個月的偵查,破獲一起家族性、組團式、有計劃、有分工、帶有一定隱蔽性的加工、銷售過期烘焙用乳制品重大案件。

  封面新聞記者從官方公布案情獲悉,涉案過期洋奶粉來自新西蘭,品牌名“恒天然”,系烘培用乳制品。涉案奶粉數量高達276噸。涉案公司分別是:上海嘉外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嘉外”)、南通華源飼料公司、上海姜迪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姜迪”)和上海榕順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榕順食品”)。據此,這起食安大案又是一起中國公司銷售過期洋奶粉案。

  封面新聞記者還注意到,這批過期洋奶粉系上海嘉外掌控人劉某以走賬方式,將自己庫存過期奶粉銷售給親戚所屬公司,最終流入市場。那么,上海嘉外又是誰?封面新聞記者通過全國企業信息查詢網站“天眼查”發現,新希望乳業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新希望乳業”)總裁席剛以及草根知本有限公司(下稱“草根知本”)正是上海嘉外股東,其中草根知本持股比例高達51%,屬于上海嘉外控股股東;而席剛同時也是草根知本總裁。

  10月25日,封面新聞記者致電和短信聯系席剛,希望得到其本人的回應。席剛短信回復稱:“犯案公司是上海姜迪國際貿易公司,其實際操控人是上海嘉外前負責人劉某,我是上海嘉外自然投資人之一。”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中國乳業協會委員會首席專家南慶賢指出,該案再次給國人提出警示:洋奶粉不一定安全。同時,上海嘉外股東存在監管不力之責。

  走賬方式銷售問題洋奶粉

  這起洋奶粉安全大案,發現于2016年3月22日。

  當日,上海市食藥監局執法總隊和市公安局食藥偵總隊進行聯合執法檢查。在上海閔行區一倉庫內,執法人員發現榕順食品將已過期的新西蘭“恒天然”烘焙用乳制品,違法加工成小包裝,以明顯低于市場價進行銷售。辦案部門當場扣押涉案過期烘焙用乳制品及加工設備。當日,公安機關以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對榕順公司負責人葉某等5人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并深入徹查該案。

  據官方通報,該案驚動了國家食藥監總局和公安部,并在國家部委的指導協調下,經辦案部門深入調查,犯罪嫌疑人劉某浮出水面。劉某為減少對過期新西蘭產烘焙用乳制品的損失,今年1月,其通過其掌控的上海嘉外,將庫存的過期276噸新西蘭產烘焙用乳制品,通過南通華源飼料公司,以走賬方式銷售給其親戚尚某設立在松江的姜迪公司。此后,姜迪公司又將其中已過期的新西蘭產烘焙用乳制品166.8噸,分別銷售給上海榕順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智義貿易有限公司、上海錦合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江蘇、河南、青海等下游經銷商。上述經銷商將此前榕順公司加工成小包裝的過期烘焙用乳制品,通過批發和網店等方式進行銷售。

  案發后,辦案部門在第一時間會同外省市監管部門關閉了相關網店,全力追繳涉案過期烘焙用乳制品,并抓獲涉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及時查扣姜迪公司庫存的109.2噸涉案產品。

  上海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一起監管部門主動發現、和公安部門聯合查辦的重大的、有組織的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案件,該案件的查處是食藥監部門和公安部門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工作中“無縫銜接”的直接體現。

  新希望乳業卷入?

  通報中提及的上海嘉外是誰?隨著這起洋奶粉安全大案的公布,上海嘉外股權結構隨之曝光。據全國企業信息查詢顯示,上海嘉外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4日,登記機關為上海自貿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自然人股東有兩個,分別是白曉、席剛。公司股東有一個,即草根知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草根知本”)。

  席剛是誰?公開信息顯示,席剛,新希望乳業控股有限公司總裁,其同為草根知本總裁。上述兩公司,均為新希望集團旗下公司。

  目前上海嘉外股東及各自持股結構為:席剛持股9%;草根知本有限公司持股51%;白曉,持股40%。

  另據資料顯示,草根知本成立于2015年4月,是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與王航、席剛等合伙人共同發起的產業投資平臺,目前席剛公開身份為新希望乳業控股有限公司總裁、草根知本有限公司總裁。

  10月25日,《財經嘯侃》特約、獨家撰稿人五谷君報道稱,新希望集團相關人士回應稱,席剛投資上海嘉外純屬個人投資行為。

  深夜回應遭質疑

  關于這起洋奶粉安全大案,10月25日凌晨零時40分,草根知本通過官網作了回應。

  草根知本回應全文如下:

  通過司法部門立案調查,已確認該案件是上海嘉外前負責人劉某操控,并與其關聯的上海姜迪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相關的個人涉嫌刑事犯罪行為。上海嘉外是由劉某創立,并全面負責經營管理的一間進出口貿易公司。草根知本對其進行了投資。食品安全責任大于天,消費者的權益不容侵犯,草根知本對上海嘉外前負責人的個人違法行為表達強烈的譴責,對自身未盡到對投資合作方透徹的盡調和監管責任深感愧疚,深表歉意。目前,草根知本已全面接管上海嘉外,對日后公司的經營管理承擔全部責任。

  針對草根知本的官方回應,《財經嘯侃》特約、獨家撰稿人五谷君提出質疑,草根知本聲明將上述犯罪基本推給了劉某,將其定義為個人違法行為,但真的如此嗎?

  通過梳理上海嘉外股權結構,五谷君認為,上海嘉外成立于2015年2月4日,注冊資本2000萬元,初始股東便是白曉和席剛。等到2015年5月4日,新希望乳業入股上海嘉外,持股比例為51%;等到2015年8月19日,新希望乳業將所持股權全部轉讓給了草根知本。換言之,席剛等人以及新希望乳業、草根知本很早就與上海嘉外有了股權關系,而且持股比例很高。至于犯罪嫌疑人劉某直到今年2016年4月,才卸任上海嘉外法定代表人,從而由李敬剛接任。

  “席剛及草根知本只是投資方,不參與上海嘉外業務管理,那證據是什么呢?就憑你個人一句話嗎?”五谷君表示,盡管暫無法確定席剛及草根知本是否參與上海嘉外業務管理,那就以目前公開事實為依據,即席剛和草根知本兩者合計持有上海嘉外60%股權,絕對是控股股東。據此,席剛即使不參與管理,也會定期了解公司財務及運營情況,而且會派駐相關人員,如董事、監事。因此,作為上海嘉外重要股東,席剛以及草根知本,難以與此案“撇清關系”。

  專家表示:股東存在監管不力之責

  10月25日上午,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中國乳業協會委員會首席專家南慶賢指出,洋奶粉安全案件在我國屢有發生,可見洋奶粉并非真的安全。該案中,涉案公司將大包裝分裝為小包裝,在此過程中,就存在造成污染的安全問題。同時,其銷售的還是過期奶制品,這已經嚴重侵害消費者權益,屬嚴重違法行為。因此,作為重要股東對此案應存在監管不力之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