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機器人產業須拒絕“短平快”模式

2016-10-25
来源:經濟日報

  機器人正火。自2013年以來,中國已連續3年蟬聯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市場。28個省、自治區及直轄市將機器人及關鍵零部件作為重點發展的行業,全國已建和在建的機器人相關產業園超過40個。美的、海爾等傳統制造業企業,阿裏巴巴、百度等新興互聯網企業,都斥巨資投入機器人領域。中國的機器人相關企業數目已多達數千家。

  這種紅火程度讓人想起互聯網。從本世紀初一直延續到現在的網絡時代中,互聯網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社會的財富分配。很多人樂觀地認為,機器人是第二個互聯網,它將造就更多財富神話。但在2016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記者不止一次地聽到機器人領域大咖表示:機器人不是互聯網,面對機器人的這一輪熱潮,要保持冷靜和理智。

  首先,機器人技術遠未完善。涉及的各項技術比互聯網難得多,需要組建多學科體系的優秀人才團隊,整合軟硬件方面的不同知識,需要很長的研發周期。

  其次,機器人市場需要耐心。龐大的研發團隊,漫長的研發周期,意味著巨大資金投入和很高的投資風險。未來的機器人時代,洗牌的頻率和幅度將比互聯網時代更快更大,機器人創業公司存活下來不易,垮掉卻很容易。

  盡管機器人產業風險大,但機遇也大。機器人是正在到來的智能制造時代的技術支柱,也是解決老齡化社會和可持續發展難題的明日之星。世界各主要發達國家無不將機器人納入國家戰略,正說明其前景遠大且舉足輕重。

  現在,我國機器人產業虛火之後藏隱憂,超九成企業年產值在1億元人民幣之下,同國際機器人領先企業相比差距較大,難以支撐未來產業規模化的發展目標。大部分企業以組裝和代加工為主,產品主要集中在三軸、四軸的中低端機器人,核心技術依賴進口。

  要改變這種現狀,就不能將機器人視作第二個互聯網,不能在機器人領域延續網絡時代的短平快掘金模式,而應著眼長遠。政府需要謹慎發放補貼,做好戰略規劃,將資金集中投入核心領域,支持研究機構解決共性關鍵問題,減少低水平重複浪費。

  當前,全球機器人產業正處於轉型升級階段,這也為中國企業提供了重大機遇。我們期待著中國機器人產業減虛火、求實效,踏實進取、趕超先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