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京东自爆腐败 互联网公司齐声反腐为哪般

2016-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從互聯網企業反腐初始時的“家醜不可外揚”心態,到目前京東實名對外公開內部腐敗事件,這種變化說明互聯網公司對內部腐敗危害的認識提高了,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更堅決了。許多互聯網企業已建立起內部審查部門,有的企業甚至聘請從事過司法工作的專業人士擔綱內部反腐,這些都是反腐的必要手段。

  24日,京東集團通過內部網站和“廉潔京東”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則《反腐內部公告》,將過去一段時間查處的10起內部腐敗案件集中進行了實名公布。公告顯示,這些內部腐敗事件涉及收受供應商賄賂、職務侵占、索要供應商禮品、接受供應商宴請等違法違規行為,京東對涉及員工進行了移交司法機關或辭退的處理,違反國家相關法律的行賄商家也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相關報道見A10版)

  為了體現堅決打擊腐敗的決心,京東首次實名對外公開了內部腐敗事件。同時,此事也讓互聯網公司反腐敗,真真正正地變成了“現象級事件”。早在2012年,阿裏巴巴就開始了內部反腐運動,其旗下“聚劃算”某負責人因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判刑7年,同時阿裏還處理了淘寶小二腐敗案。2015年7月,騰訊發現多名在線視頻業務員工存在貪汙受賄行為,遂向警方報案。今年9月份,百度內部對17起嚴重違紀案件進行全員通報,在處罰過程中,對不法員工輕則開除,重則移交司法機關。再加上此次京東集團以發布公告的形式高調反腐,中國最大的四家互聯網公司已經是齊聚反腐第一線了。

  其實,不止這四家公司,反腐敗鬥爭已在更多互聯網公司中展開,優酷土豆、360公司等巨頭都有人員因內部腐敗案被移送公安機關。互聯網讓這個世界更加透明,然而卻不斷有互聯網公司因灰色地帶而陷入反腐漩渦,這到底是何原因?

  互聯網公司目前展開的反腐鬥爭,是在為此前的超常規快速發展埋單。多年來,互聯網企業一直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在這個過程中,互聯網公司之間掐得不亦樂乎,同時還要和傳統行業苦鬥。現存的互聯網巨頭都是各條戰線鬥爭的幸存者,它們在贏了外部“戰爭”的同時,卻沒能紮緊企業內部監管制度的籬笆,這導致內部腐敗易發、多發。同時,互聯網企業有個共同的特點,在初期搶占市場份額的發展階段,因為有風險資金的介入,其“燒錢”往往不計成本,一旦內部監管不嚴,很容易給員工提供尋租機會,讓其內外聯手大賺其錢。如某電商的一名采購經理,僅通過高價采購贈品就謀取不當經濟利益數百萬元。大筆“燒錢”背後,企業虧得越多,個人則賺得越多,通過上述案例就可見一斑。

  反貪腐是中國互聯網企業必須要解決的難題,因為這不僅事關企業的命運,也關系到國內電商環境的優化,更關乎中國互聯網生態的健康。目前互聯網企業內部腐敗包括職務侵占、商業受賄、虛報會議費用、占據推廣費等,這些是與其他行業具有共性的貪腐現象。同時,還存在某些互聯網行業特有的腐敗行為,如為商家刷單、篡改搜索排名、與外部人員勾結收費刪帖、泄露個人信息等。這些不法行為有的屬於欺詐行為損害了消費者合法權益,有的則影響了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對公眾利益造成嚴重傷害。

  從互聯網企業反腐初始時的“家醜不可外揚”心態,到目前京東實名對外公開內部腐敗事件,這種變化說明互聯網公司對內部腐敗危害的認識提高了,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更堅決了。許多互聯網企業已建立起內部審查部門,有的企業甚至聘請從事過司法工作的專業人士擔綱內部反腐,這些都是反腐的必要手段。其實,互聯網企業在反腐過程中,還應該發揮自身的科技優勢,探索出與網絡結合的有效監控手段,構築起反腐“防火牆”,在解決自身問題的同時,為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反腐運動找到更多可以運用的技術手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