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掃二維碼就能交罰款?警方:這是新騙局

2016-10-25
来源:重庆商报

  記者從北京大興警方獲悉,警方近日破獲北京市首例偽造掃二維碼違章罰單詐騙案。

  警方介紹,10月10日網上有傳言稱,北京市出現違章停車掃二維碼繳罰款的罰單,引起網民關注和轉發。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隨即圍繞這個情況展開調查。由於這條信息轉發量極大,且原始發布者已經刪除信息,經過多方查找,警方終於找到發布這條信息的張女士。

  張女士介紹,10月9日23時許,她發現自己停放在大興區路邊的汽車上貼有“掃二維碼繳罰款”的“違章罰單”,她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後,出現“向北京市大興區交通支隊轉賬200元”的界面。由於賬戶內資金不足,張女士未轉賬成功,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懷疑遭遇詐騙,拍照發布了微博。

  警方通過掃碼發現,罰單上所留二維碼為個人微信轉賬二維碼。警方通過技術手段,發現嫌疑人經常在大興區海子角平房區附近登錄。通過大量走訪摸排,警方鎖定幾名有嫌疑的租戶。

  18日20時許,警方在對其中一名可疑人員楊某租住地進行走訪摸排時發現,楊某的手機正在登錄涉案微信號,並在楊某家中的電腦裏發現未填寫日期的違章罰單電子版和偽造的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交警支隊印章的電子版。

  據楊某交代,他在網上看到外地警方發布的掃二維碼繳罰款詐騙方式的提示,認為可以用這種方式獲利。隨後,楊某以100元的價格讓一名網友偽造了罰單,留下自己的微信轉賬二維碼,自己打印後在大興街頭張貼。到被抓獲時,他尚未收到轉賬。

  目前,楊某因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印章罪被刑事拘留。

  據新華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